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最大购物网站逆市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1:34  深圳商报
日本最大购物网站逆市获益

 三木谷浩史

  日本最大购物网站“乐天市场”总裁三木谷浩史近期宣布,尽管国内经济陷入衰退,但公司逆市获益,2008年财政年度收入创下新高。

  精彩人生

  三木谷浩史1965年出生于兵库县,经历颇具戏剧性。23岁时,他从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院毕业后进入日本兴业银行,随后取得公费留学资格到哈佛大学攻读MBA。

  1995年一场阪神大地震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他目睹亲戚在地震中丧生后,产生“必须在有生之年试试人生的可能性”念头,于是毅然辞去银行工作。

  三木谷1997年创建了“乐天市场”股份公司,当时只有6名职员。如今“乐天市场”已发展到拥有4500名职员,网站拥有2.6万网络零售商,注册用户达4700万,这一数字约占日本总人口的40%。

  三木谷的身价也随之暴涨,他几次入选《福布斯》全球互联网富豪榜。在今年2月《福布斯》杂志评选的日本十大富豪中,他以36亿美元个人资产排名第七。

  经营之道

  经济学家认为三木谷开创的“乐天市场”独特经营模式造就了巨大成功,即“乐天市场”为零售商提供一个虚拟购物平台,并向他们收取固定费用,但自身并不参与经营。

  白手起家的三木谷在2007年出版的《成功的法则》一书中说,这种经营体系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激发零售商的竞争意识,“他们(零售商)会思考展示商品的最佳方式……如何迅速处理顾客对商品的反馈,这些促使他们不断改善经营方式”。

  同时,三木谷认为公司采取收取较低保证金这一策略,吸引众多零售商“加盟”,从而让“乐天市场”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日本最大的在线零售市场。

  《日本时报》记者3月中旬对三木谷进行专访,4月5日登出相关文章。三木谷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去年逆市获益是因为经济不景气使得人们消费时愈发谨慎,而网上购物提供的商品相对而言性价比较高,这使得人们更加倾向于网购。

  放眼海外

  三木谷2003年接受《日本时报》采访时,表示他的目标是创立一个新型在线盈利公司,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乐天集团10多年间并购多家公司,成为在线书店、旅行社、银行、商店为一体的综合体。公司去年净销售额增长16.8%,达2500亿日元(约合24.7亿美元),其中“乐天市场”购物网站年营业额达920亿日元,增长20.2%,为公司年度获利贡献260亿日元。

  尽管已在日本取得不俗业绩,但三木谷并不想停下脚步。他的下一步目标是打入海外市场,最终建立一个经营体系,使得人们可以在全球任何地点合法出售或购买任何商品。 (王 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