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谴责谷歌窃取新闻内容 或为起诉前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0:06  新浪科技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五刊文指出,新闻集团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指责谷歌窃取新闻内容可能是起诉谷歌的前兆。

  默多克周四在“2009年有线电视展会(CS)“上称谴责谷歌,称搜索巨人正在窃取不属于自己的内容,因此呼吁内容所有者进行反击。默多克说:“我们还要让谷歌继续窃取我们的版权内容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而谷歌则并不这样认为,称索引新闻服务每月给报纸网站带去3亿次的点击量。谷歌发言人称:“这种做法符合版权法,我们只是给出了新闻标题和1-2行的文字介绍。用户要阅读整篇新闻,还要是访问报纸网站。”

  谷歌说得也许有理,但默多克的抱怨也是可以理解的。包括谷歌在内的一些网站,并没有自己的新闻内容,只是将他人的内容成功地组织起来,然后以此销售广告。《华尔街日报》总编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称:“谷歌所接触到的内容均被贬值,他们以数量划分内容,而不是质量。”

  其实,谷歌与新闻所有者之间的关系远比这复杂。例如《华尔街日报》等新闻网站也依靠谷歌为其输送读者。此外,《洛杉矶时报》去年还曾利用谷歌地图跟踪南加利福尼亚山火。

  美国法律专家格雷戈里·拉奇克(Gregory Rutchik)认为:“谷歌其实也没错。默多克的言论可能是起诉谷歌的一个前兆,然后迫使谷歌坐下来谈判。”

  美国在线新闻协会(ONA)主管安东尼·摩尔(Anthony Moor)称:“我希望报纸所有者能够联合行动,与谷歌等企业达成更有利的合约。如果所有新闻机构封杀谷歌一星期,那结果会怎样?”也许这正是默多克所期望的。(李明)

    相关报道:

    默多克呼吁各大报纸通过网络版收费自救

    维基搜索挑战谷歌搜索霸权失败被迫关闭

    国外博客建议谷歌10亿美元收购Twitter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