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百科放弃Wikia Search开源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5: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维基百科周二宣布,该公司将关闭旗下的Wikia Search开源搜索引擎,这项服务的旨在创造由用户生成的搜索引擎,用户可通过该服务影响所有其他用户的搜索结果排名。

  维基百科称,Wikia Search项目将于周二关闭。该公司创始人吉姆·威尔士(Jimmy Wales)原本预期,对Wikia Search搜索引擎的开发将是一项“长期项目”,但当前的经济状况已迫使他“重新评估所有事情”,并“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来实现盈利”。

  威尔士表示,Wikia Search没有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现在的轨道偏离太远,至少还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才能为公众所用,而就目前而言,我们已无力承担。”

  甚至在威尔士给出了充足时间的情况下,Wikia Search的数据还是表明,它距离成功还很遥远。威尔士指出,过去六个月中,Wikia Search的每月独立用户仅为1万人,很难匹配向这一搜索引擎中投入的资源。由于Wikia Search被关闭的缘故,将有两名全职员工失业。

  威尔士称,维基百科的其他项目拥有每月3000万独立用户,如Wikia Answers等项目就正以极快的速度增长。

  但威尔士同时表示:“我将在经济转好时卷土重来”,并称其仍旧相信需要开放搜索,而不是象谷歌等搜索引擎一样,将大部分搜索算法视为私有财产。

  谷歌去年11月推出了SearchWiki,允许用户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清除、增补和加注。谷歌会记录用户通过SearchWiki对搜索结果进行的更改,并在用户再次进行同样搜索时显示定制结果和备注。

  巧合的是,在维基百科退出搜索业务,转而集中致力于由用户生成的百科全书业务的同时,微软却正要撤离百科全书业务领域,宣布将关闭Encarta百科全书网站。

  微软周一宣布,该公司计划关闭Encarta服务。威尔士对此回应称:“眼睁睁看着一个知识中心就此终结,这令人感到失望。”他表示,维基百科一直都试图联络微软,希望根据一项免费授权将Encarta的部分数据整合到维基百科中去。

  威尔士称,理论上来说,维基百科能吸收Encarta的全部数据。但是,由于维基百科的规模相对较小,“社区很可能不会觉得有用,不过,Encarta的图片可能会有用。”(唐风)

    相关报道:

    英国拟要求小学生精通Twitter和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创始人推问答网站Wikianswers

    维基百科计划升级服务器 将允许更大文件上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