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师建议Facebook巨额融资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8:52  环球财经网

  知情人士称,美国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正寻求高达1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以满足其用户数量膨胀后对新设备的巨大需求。但有分析师对此举产生质疑,认为在市场低迷时Facebook应重新审视其高成长、高成本的业务模式。

  Facebook在过去数周已经开始与大型金融机构接触,拟通过最新一轮融资来租赁大批网站运行所急需的计算机。据悉,租赁设备方式与直接购买相比有初始成本低等优势,目前已被包括Google(NASDAQ:GOOG,新闻,图表)视频网站YouTube在内的多家美国硅谷公司采用。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Facebook还没有与这些机构达成协议。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银行业变得自身难保并纷纷加大信贷审批力度。比如,参与此轮融资谈判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NYSE:BAC,新闻,图表)刚刚从联邦政府获得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美国银行也是Facebook在业务上的主要往来银行。

  Facebook此前通过债务和股权方式筹集到5亿多美元的资金,这在企业初创阶段来说已经不是个小数字,所以有业内人士对公司最新融资计划的动机表示质疑。不过Facebook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一直注重对资金成本的控制,设备租赁便是其中的一个手段。

  至于有市场猜测Facebook是否因“用户增长第一、收入第二”的模式而面临资金链紧张,公司对此拒绝评论。就在一个月前,Facebook董事会成员Peter Thiel强调,公司有足够的现金维持目前的增长率,所以没有再融资的必要。

  此外,推出借债计划并不意味着另一扇大门已经关闭。公司仍对出售股权持开放态度,尽管如何估值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2007年10月,微软Microsoft(NASDAQ:MSFT)对Facebook投资了2.4亿美元,令后者的市值一下子达到150亿美元,香港富翁李嘉诚稍后也按照相同估值对Facebook投资1.2亿美元。不过鉴于股市近期大幅缩水,大部分人认为Facebook的股权已很难获得如此高的溢价。

  作为一家未上市企业,Facebook不需要向公众定期发布财报,但目前来看营收不太可能赶上开支。一方面,几乎贡献了其全部营收的在线广告正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许多广告客户在缩减预算的同时调整了他们的营销途径,如加大在Google搜索页面发布文字广告。

  另一方面,随着网站近月来新添千万用户,公司成本也出现猛增。comScore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Facebook截至2月底的全球用户数量已达2.75亿,而去年同期仅为1亿。营运成本的增加主要体现在计算机服务器、存储、耗电量、互联网带宽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通过编写复杂软件来实现对其自身打造的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的兼容,而Facebook一般向制造商直接购买技术设备,虽然方便但成本更高。有分析师表示,Facebook为了支撑1.75亿新用户需要将其基础设施扩张两倍。

  此外,管理层作出的国际化努力似乎也未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研究机构eMarketer预测,今年美国市场将给Facebook带来2.3亿美元的营收,比去年估计值2.1亿美元增长10%。eMarketer没有预测Facebook的海外营收。在线广告行业分析师称,目前社交网站的大部分用户增长来自海外地区,但由于这些市场尚待成熟、广告规模有限,所以产生强劲营收的难度较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