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音著协屈景名:谷歌推MP3搜索让百度更被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7:25  新浪科技
专访音著协屈景名:谷歌推MP3搜索让百度更被动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韩连巍 摄)

  新浪科技讯 3月30日下午消息,谷歌中国与巨鲸音乐网(www.Top100.cn)一起,正式面向中国大陆用户推出正版音乐搜索。

  以下为专访音著协干事屈景名实录: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的请到了音著协的屈景名干事接受新浪专访。我们知道在唱片公司和搜索引擎的关系中,版权往往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我们今天也看到像谷歌、巨鲸连锁和那么多的唱片公司能够成功合作,您觉得是什么因素发挥了作用?

  屈景名:我个人看还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需求,在此之前有百度的方式,还有其他的方式,这种方式都产生很多的法律问题,对长期操作是存在一些病根的。很难说他发展就是完全健康的。那么谷歌提供同样的服务,他是搜索引擎。他看到存在的问题,那么也看到音乐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走这样一条路,肯定能走在百度之前。那么如果说百度是先走了,百度走偏了。谷歌提供了这条光明的路。我相信百度 也会走这条路。因为如果那么走下去,他的道德负担太沉重。他还存在着法律的问题。我想对于百度想继续发展的话,他也会逐渐提供正版的音乐。

  主持人:我们音著协之前和百度有很多次的较量,您感觉百度到目前为止,他们有没有尝试新模式的信号或者是让你们觉得的信息呢?

  屈景名:我想百度从来都是希望解决著作权的问题。但是他对这个问题看的不够积极。为什么呢?百度他要使用的音乐搜索是基于音乐而开展的一种生产模式或者是运营模式。如果他不能解决和权利人,包括唱片商还有词曲作者的法律关系,对他们发展的是各方面都束缚的。但是以往他们对这个认识是非常不到位,他最想打擦边球,总想绕过这个问题,结果这个问题越绕使他越被动,我觉得谷歌这一步让他更被动。

  主持人:那么到了这一步,你对百度有什么建议?

  屈景名:我想我们和百度的官司还没有了解,但是打官司对彼此都没有什么好处。我们也相信百度是一个大的公司,他要发展下去的话,他一定要解决著作权问题,我们是准备和他们解决问题。

  主持人:就是说诉讼这种维权方式并不是我们愿意的,是无奈之举?

  屈景名:诉讼永远不是最好的方式。

  主持人:您觉得和搜索引擎的合作中,唱片公司最看重的是什么,他们有没有什么底线是不能触犯的,这会影响到合作的成败?

  屈景名:也许我说的不够积极,但是我说,首先第一步选择应当是无奈。因为百度的存在实际上使互联网音乐这个很大的市场,唱片商几乎得不到收益。有谷歌提供这样一种分享广告费的方式,是唱片商在当下求之不得的。所以大家对谷歌提供这项服务,是充满了期待的。

  主持人:我印象中百度也曾经对外放过很模糊的信号说,他们也愿意广告分成,是不是他们这块推动的比较快,或者是比例不能让唱片商接受呢?

  屈景名:不是,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透明。以往百度前前后后都有合作,包括很多的唱片商都和他合作过。但是最终的结果都是不欢而散,主要是他的数据不透明,大家不知道给他们多少钱合理。

  主持人:您觉得有没有一个可能建立起一个行业通用的标准,我们音著协有没牵头有做过这方面的探讨?

  屈景名:我们是走在别人后面的,整个欧美在音乐产业上分成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核心媒体的分成,都有一个既成的模式,大家都被整个行业接受了的。我们现在看到谷歌提供这样一个服务之后,我们把这种方式完全的引进来,这个时机也成熟了。因为你的产业不仅仅是音乐产业和谷歌,也包括产业之间的不同,包括唱片、艺人、词曲作者的分成,这样有一个大的透明的数据提供条件下,大家来按照我们设定的分成比例来分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