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营报:浏览器成为互联网争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09: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董军

  新浪第一家与微软联合发布了IE8的定制版。

  “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把用户请进来。”新浪网运营部技术总监王图勇说出双方  合作的意图。

  没错,就是“请进”,请你从这里进,从IE8进,进入互联网。

  浏览器成为新近争夺的热点,是因为互联网改变了游戏规则。特别是在云计算大行其道之后,用户将只需要一个浏览器,随便一个什么形态的终端接入设备,就可以进入无限广阔的网络世界了。

  在PC时代,操作系统是入口,微软牢牢地把住了这个入口。未来的互联网,浏览器是入口。曾经在互联网战略上吃过亏的微软,显然已经意识到这是互联网入口的保卫战。微软中国消费与在线市场部总经理韦青表示,浏览器的未来就是互联网平台。在IE8之上,承载了微软的云计算思路,及“软件+服务”的战略理念。

  IE曾拥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在大家都意识到浏览器是未来竞争的“入口”后,IE的份额不断被挤压。火狐从技术发烧友中开始流行,现在已经从IE手中抢走20%的市场。苹果的Safari浏览器,虽然只专属于苹果mac操作系统,但由于苹果近年的强势而逐渐扩大市场份额,生生挤掉微软的8%。谷歌去年声势浩大地推出Chrome,使得微软倍感压力。

  韦青表示,从IE6到IE7的升级,用户不多的原因在于宣传不够,微软将从IE8起,改变浏览器的推广策略,把浏览器当做一项产品来大规模推广,比如,大力宣传浏览器的使用技巧。

  事关未来。份额的变化,使得浏览器的竞争不能再是斯斯文文的比秀。

  产品的升级、功能的创新,并不能满足技术发烧友们的需求,而对普通用户而言,新功能带来的快感并不是一种必须。所以,简单地想以产品创新的思路取得比赛的胜利很难。浏览器的竞争,绝不是选秀那么简单。一向擅长商业创新的微软必须在IE8的推广上出新招。

  这一次,新浪第一家抢着推出了定制版IE8,并非常配合地与微软一起进行宣传。定制,对于微软和新浪来讲,都可以通过个性化的服务赢取更多的用户,是一个互惠互利的事情。当记者问到新浪是否会捆绑其他浏览器时,王图勇表示要根据浏览器的份额决定。

  定制并不是微软的发明,火狐已经小有尝试,但微软这次将其用到极致。在全球范围内搜罗主流网站进行捆绑,仅在中国就新浪、淘宝、百度、腾讯几家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全部拿下。捆绑这些主流网站,不失为抢夺入口的最有效策略之一。

  开放,是微软IE8的又一大改变,全面支持W3C标准。微软打算把WINDOWS的平台商业模式移植到互联网上,IE8则需要建立新的生态系统。韦青表示,微软方面希望围绕IE建立起生态链,从IE8开始,微软将Internet—Explorer规划成为一个平台化产品,而不仅仅是一个免费软件。定制策略则是微软构建生态链的一部分,“IE8.0将更加开放,正在与众多合作伙伴合作开发相关应用,百度、有道、淘宝、新浪、CNNIC等多家中国著名网站已率先加入了在可视化搜索、WebSlice和加速器的功能开发队伍,这个IE生态圈已备相当规模。”

  在各种压力下,微软终于投入互联网开放的怀抱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