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风与QQ影音互相破坏对方程序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2: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暴风与QQ影音互相破坏对方程序惹争议

QQ影音安装过程截图

  新浪科技讯 3月26日午间消息,两家播放器软件发布新版本仅数日便引发争议。暴风影音今日表示,腾讯QQ影音1.0正式版安装过程中对已安装的暴风影音程序进行破坏,暴风认为腾讯此举涉嫌不正当竞争。

  腾讯方面则表示,此举缘于暴风影音强行修改用户的关联程序,导致用户无法选择其他播放器,QQ影音做到了对用户的提示,腾讯称给用户以选择权,并未有什么不妥。

  公开资料显示,暴风影音于3月24日发布“暴风影音2009 1对1特别版”,QQ影音紧接着在25日发布QQ影音1.0正式版。当用户安装QQ影音1.0版本时,会弹出“检测影响文件关联程序”的提示窗口,列举的程序正式暴风影音升级程序“stormliv.exe”。

  QQ影音窗口给出两个选项:一是“禁止以上程序:点击媒体文件将直接启动QQ影音”,二是“不禁止以上程序,点击媒体文件时可能无法启动QQ影音”。而此举影响到用户启动影音文件时的优先播放器,同时影响到播放器的使用率和用户数量。

  暴风影音对QQ此举表示愤怒,其表示QQ影音正式版在安装过程中,通过禁止暴风影音软件进程方式对已安装暴风影音的程序进行破坏,“这是互联网软件领域第一次公开以破坏对方程序方式进行恶性竞争。”

  然而有软件技术人士则向新浪科技透露,安装暴风影音后会注册自动启动的服务Stormliv,并启动不定期自动修改用户机器关联文件的stmgr.exe。“此举导致用户即使安装了其他播放器并选择关联其他播放器,双击媒体文件打开的仍是播放暴风影音。”

  互联网知识产权律师胡钢则表示,此前软件市场上曾有类似案件。他表示判定该案件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软件是否充分告知用户并给用户选择。二是具有垄断市场地位的产品和公司,是否滥用市场地位进行恶性竞争。三是是否造成竞争方软件失效或者无法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越来越多播放软件转型视频播放平台,因此导致播放软件竞争激烈,目的是获得更多用户。暴风影音已宣布将于4月正式发布在线视频服务平台。对于此次的竞争纠纷,腾讯暂未进行回应。(韩枝)

  

  相关新闻:

  搜狗指责腾讯拼音输入法抄袭风波

  暴风4月正式发布在线视频服务平台

  法院建议暴风影音放弃在线播放

  暴风视频播放平台首次遭遇版权官司被判侵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