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Bay前CEO惠特曼离任一周年:忙于竞选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杨琳桦

  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地方,偶然去参加朋友party,一张桌子坐下来,四周都是思科、Google或者eBay的朋友,然后,在吃蛋糕时,众人又在议论纷纷另一明星公司Facebook,那么,这样的情境,只可能发生在硅谷。

  旧金山时间3月1日,我去San Francisco参加一位外国朋友的生日聚会,正是这样被“科技公司”团团包围。

  由于本月刚好是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离任一周年之际,我和身旁的一位朋友很自然就聊起了他的前任老板。

  与前惠普CEO菲奥里纳(Carly Fiorina)和雅虎现任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一样,惠特曼是硅谷最负盛名的女强人之一。她在1998年至2008年出掌eBay,把这家原只有30人的公司打造成为一个有15000名员工、营业额达80亿美金的互联网巨无霸。

  而其个人财富亦得以暴涨,《福布斯》2007年时估计其身家已达14亿美金。

  惠特曼的确磁力不小。去年年初,我在遥远的国内做互联网新闻时,也能感觉到她离任的震荡。

  美国东部时间2008年1月23日夜,当惠特曼宣布将于3月31日正式“退休”,仅保留eBay董事会成员一职时,我清晰记得当时国内互联网圈的唏嘘——“仿佛一个时代的落幕”、“第一波互联网知识英雄正淡出舞台”。

  惠特曼离任,多少与eBay旗舰拍卖网站每况愈下有关。而现在,加上雅虎酋长杨致远的黯然退位,互联网人的这种伤感也许尤其强烈。

  与杨致远是雅虎代名词一样,惠特曼也是硅谷少数在全球互联网还处于萌芽状态即加入这一行业的重要人物。

  当惠特曼在1998年加盟eBay时,于1995年成功上市并掀起全球网络狂潮的网景正好死亡;新一代统治者 Google还未崛起,充斥搜索领域的是“Alta Vista”等名字,而历史距离社交类网站MySpace和Facebook等新秀诞生,尚有数年之久。

  伤感正在于此——互联网这个神奇的行业,创造了无数奇迹,但轮回感也尤其强烈。在它不到20年商用历史中,许多飘飘欲仙的“少年”转瞬苍老,新陈代谢是如此迅速,而用户也跟着一再地更新应用,一次次地经历“惆怅旧欢如梦”。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这位曾是硅谷最具知名度的“行政首长”,在干什么呢?

  “She looks busy.”显然,eBay的这位朋友对一位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关心他的前任老板非常高兴。他对惠特曼进行了一番由衷称赞后,告诉我,此刻52岁的惠特曼正忙于竞选加州州长。

  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的第二任、也是最后一任任期将于2011年1月结束。大约是在今年年初,惠特曼就一举辞去了eBay、宝侨(P&G)和梦工厂动画公司的董事职务,被不少政治观察家认为是其可能投身2010年加州州长选战的又一佐证。

  此前,有关惠特曼意图从政的传闻在硅谷就一直此起彼伏。直到不久前,惠特曼正式公开宣布她将竞逐加州州长。

  很多人认为,惠特曼的这一从政意图,在去年美国总统竞选时即已显露。那个时候,惠特曼初次踏足政治舞台,先是为罗姆内担任财务总监,然后,又担任共和党提名人麦凯恩的竞选团队副主席,并因此获得麦凯恩“三位智者之一”的称赞。麦凯恩更是曾经表示,如果他一旦当选,将可能提名惠特曼出任财长。

  但惠特曼的政治路途却并非一帆风顺。为初选支持罗姆内,她在2007年才登记成为共和党选民,有报道指出她自2002年起即在半数选举中并无投票。

  而当惠特曼正式竞选的消息公布后,寻求成为加州共和党副主席提名人的一位律师随即向加州“公平政治操守委员会”投诉,指称惠特曼多月来即使未公布但实际上已为竞选铺路而未申报竞选开支的做法,有违加州法规。

  在这里,我还想透露一段发生于去年12月31日的小插曲。它与惠特曼的从政意图有关,却也再次将惠特曼与互联网联系起来。

  宣布角逐加州州长前,惠特曼发现一名圣他莫尼卡男子用自己名字登记了至少五个网域域名,于是,立即入禀美国圣荷西联邦法院。

  这名抢注惠特曼名字域名的男子名叫荷尔(Tom Hall),出于敏锐直觉,他快过惠特曼的法律和政治专家,抢先登记了包括“megwhitmanforgovernor.com”、“whitmanforgovernor.com”、“whitman2010.com、meg2010.com”及“megwhitman2010.com”等网络域名。

  不难发现,荷尔抢注这些域名的时间是在去年1月和3月,正是惠特曼宣布离任eBay首席执行官、坊间偶有传言其将从政的时间。

  据消息源透露,荷尔是民主党员。他自己说,起初也不知道登记网名有何用途,只不过觉得有趣,而惠特曼从未联络他要求取回网名,反而发了律师信给他,指责他浑水摸鱼,更威胁说如果他不把域名交出,便要告他并索赔10万美金。

  他还说,本来如果惠特曼主动问他,他可能会以低至1,000美金的价钱卖给她,甚至免费。

  不过,惠特曼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他们的律师曾联络过荷尔,但荷尔从未回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所以,惠特曼才发起有关荷尔网上霸用她名字以求图利的控告,称其触犯联邦法,同时违反加州政治网络诈骗法(该法原意即保护候选人被类似情况剥削)。

  但是这场轰轰烈烈的域名官司,最后的结果却有一点尴尬——世界知识产权协会最近做出了判决,认为惠特曼的名声不够响亮,这个名字不能归她独家所有。

  最新消息显示,惠特曼似乎仍不想放弃这一网络世界的名字所属权。与此同时,在离我不远的圣荷西科技创新博物馆(Tech Museum of Innovation),惠特曼刚刚完成了首次以2010年加州州长共和党候选人身份举行的公开竞选活动。

  类似奥巴马的“一个新的美国”,这次惠特曼的演说名为“一个新的加州”。她在演说中激情澎湃地称:加州现在急需一位有经验的商业人才,把加州从“疯狂”的财政危机中拯救出来。

  的确,我现在所处的加州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磨难。翻开当地报纸,州政府每日都在为裁减支出和公务员数量争论不休。而据报道,预计至2010年中,加州财政赤字将达420亿美金,无论现任州长与议员们达成何种协议,多项开支的削减已无可避免。

  “出来角逐州长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不想加州倒下。”当日,惠特曼说,如果当选州长,她会根据四个原则施政,即精简规制、更改税制及减税、减少开支和精明理财。

  惠特曼还表示,她当选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2015年前帮助美国私人企业制造2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此外,她还会提升教育和教师素质,使加州的学校领先全国,并把环保视为一个经济机会。

  而这个时候,惠特曼数年累积的财富也派到了用场。这是拥亿万家财的惠特曼首次角逐公职,她预测竞选将花费1.5亿美元,但她会掏腰包资助自己的竞选经费。

  先前与惠特曼共事过的部分同僚认为,她未做好登上政治舞台的准备,但是,惠特曼不理睬这种说法,说这些负面言论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影响更大。

  “你必须脸皮厚,能忍受磨难,才玩得起这种游戏。”她对此回应:“这是进入政界必备的素质,我做的准备不输给任何人。”

  目前来看,惠特曼共和党内的竞争对手有同是在硅谷起家、身家丰厚的现任保险局长庞斯纳(Steve Poizner)和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坎贝尔(Tom Campbell)。

  不过舆论认为,无论谁在2010年6月的共和党初选胜出,其要面对的挑战都殊不简易。比如,近年美国共和党被指渐趋保守,而加州选民又多走向中间路线,独立选民增加,共和党支持者则不断流失。

  2008年11月,共和党人占登记选民的31.4%,较2004年减少了3%之多。

  相关报道:

  商业周刊:eBay新任CEO的挑战

  eBay前CEO惠特曼有意竞选州长

  eBay女掌门激流勇退 认为CEO任职不应超十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