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SNS盈利困局:天际网委身Viadeo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郎朗

  缺乏盈利模式的SNS(社会性网络服务),走到了并购整合的关口。

  3月23日,国内商务SNS网站天际网的CEO林廷翰告诉记者,近日,天际网与欧洲最大的商务社交网站Viadeo达成了最终的并购协议,“这是一次现金加股权交换的交易,总交易金额将达到1.5亿元”。

  林廷翰告诉记者,“(新公司)的重大决策将由新的董事会来决定,在新的董事会中,Viadeo公司占股比例超过50%,天际网占股比例相对是小股,具体的股权比例目前不方便透露。”

  对于由创始人林廷翰投入2万美元在2004年创立的天际网来说,尽管几年来在多轮风险投资的支持下,在国内商务SNS领域小有名气,但是资金和盈利模式的缺失一直是困扰天际网继续发展的瓶颈。

  记者了解到,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危机的到来最终让天际网选择了与欧洲同业Viadeo的合并。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SNS领域竞争激烈但一直苦于无法实现大规模盈利,通过整合出售,无疑是目前经济环境下的一种过冬策略。

  4年未盈利

  对于目前国内SNS领域的现状,林廷翰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

  林廷翰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天际网的影响主要是,让我们停止了更大更快的扩张计划,回到了维持现状的局面。”

  按照天际网此前的计划,天际网的团队将从此前的50人增长到100人,并且走出北京,进入其他城市来开拓,但是金融危机的到来让这一计划被迫停止。这也加快了两家商务SNS网站的合并步伐。

  “中国web2.0的收入都没有很成功的案例,SNS单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做下去的,需要整合,唯有到达一定的量,才能抓住广告商的兴趣。”林廷翰说。

  林廷翰向记者坦承,“我们的主要业务到2009年才全面启动,2008年我们的规模依然很小,而且还没有实现盈利。”

  在这种整合的思路下,天际网和Viadeo走到了一起。据了解,这次并购后,新组建的“Viadeo-天际网”公司将拥有超过700万职业会员,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仅次于美国LinkedIn的商务SNS网站。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欧洲最大的商务SNS网站,Viadeo于2007年1月获得了AGF Private Equity和Ventech的500万欧元投资。

  林廷翰表示,“Viadeo认识到中国市场不是他们自己能做到的,之前从雅虎、谷歌到Myspace都在中国市场遇到困难,核心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自我感觉太好,没有做到真正的本土化运营。”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交易是现金加股权的交易,其中大部分是林廷翰等天际网高管持有的天际网股权将转化为Viadeo的股权,而剩余的部分则由现金来支付,这部分现金绝大部分将用于补充天际网公司的资金需求。

  林廷翰表示,“合并后公司的决策将由新的董事会共同决定,原天际网和Viadeo都在其中拥有自己的董事会席位,而Viadeo依然将在欧洲市场拓展,中国市场依然是天际网来开拓。”

  按照新公司的预测,天际网2009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目标是超过2000万元,而整个新公司的收入将超过亿元,新公司有望在2009年底实现盈亏平衡。

  林廷翰表示,LinkedIn覆盖的主要是英语国家,Viadeo是欧洲各国市场,天际网主要是在中国市场,“我们合并的目的不是通过一个平台把各地人吸引进来,而是要深入地本地化”。

  抱团过冬

  林廷翰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寻求资本合作的机会,除了与Viadeo的接触合作外,我们还与3家规模更大的美国公司有过接触。”

  2008年初,有消息称,天际网与谷歌、新闻集团等的管理团队进行接触,随后天际网宣布与谷歌达成就Open Social的合作。

  林廷翰称,最终天际网还是选择了Viadeo,“因为这是两家职业SNS的合并”。据悉,天际网与Viadeo的接触已经有几年的时间,2007年11月底,Viadeo曾与天际网在不涉及资本运作情况下进行产品资源分享。但是在2007年底的战略合作后,双方从开始谈判合并到形成最终的律师文档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中间显然有来自于金融危机的影响。

  虽然天际网目前暂未盈利,但林廷翰称,在盈利方面已经有所规划:将依赖精准营销广告、人脉招聘,以及高级会员收费三方面获取利润。

  林廷翰表示,“这几年有不下20家尝试做这一块儿(SNS),结果都垮掉了,其中大部分都是没有足够的耐性,采取各种方式拉上大量无效的会员,而新浪、腾讯也要进入SNS领域,但大家做的依然是娱乐交友类SNS”,而天际网主打的是职业SNS的细分市场。

  目前,天际网已经开始精准营销广告业务。在林廷翰看来,天际网具有众多的职业人士资源,“是比较有价值的族群”,这是天际网有望早于其他SNS网站盈利的条件。

  他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在精准营销广告方面,如果你想让1000万人知道肯定是去门户做广告,但如果是高端品牌要定位高端人群,那么我们的定位更加精准。

  为了确保自己覆盖的群体的职业性与商务性,过去几年天际网放弃了用户增长最快的学生和交友SNS市场,没有像交友型SNS校内网、海内网等抢占高校资源,维护职业与商务SNS的职业人士氛围。

  林廷翰表示,“原则上不拒绝学生进来,但是他们占的比例在会员中应该有所控制,我们需要的会员,既是利益的寻求者,同时也是利益的提供者,而学生基本都是价值的寻求者,所以一旦会员中大量是学生就会有问题。”

  据悉,Viadeo此前主要有三种盈利模式:会员收费,每月5-6欧元费用;精英招聘以及正在测试中的广告模式,这些模式都可以复制到天际网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中。

  此外,在与Viadeo合并后,2007年双方推出的“中欧通”业务准备再开发,体现形式需要再改变,这也是公司未来潜在的盈利点。

    相关报道:

    天际网创始人林廷翰解读并购:目的是合并上市

    欧洲商务社交网站Viadeo斥资亿元并购天际网

    天际网CEO:SNS将进入资本整合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