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网站冲击电视台:发韧于《团长》播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余德

  电视台没有想到视频网站会突然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近日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版权之争成为了一个标志性事件:在北京、上海、江苏、云南四地卫视拿到《团长》首播权的同时,优酷网与土豆网也获准在电视台播出两周后在视频网站开播《团长》。

  但短短的两周时间并不成为视频网站的障碍,网络视频可以联播、点播等特性让优酷网、土豆网获得了大量的受众并带来了丰厚的商业收益。在收视率受到较大冲击的情况下,电视台重与版权方沟通,拿掉“视频网站的首播权”。

  版权大战

  国内的视频网站正在集体转型,从分享视频(以网友上传视频内容为主的方式)向版权视频(以购买版权视频内容为主的方式)转变,因为网友上传的绝大部分视频内容没有版权,从而也就无法加进广告等商业运作的方式。

  激动网与天线网从一开始就是以版权视频的方式运作的,但在分享视频甚嚣尘上的时候,他们被排入了第二阵营。现在这些版权却渐渐成就了它们的先发优势。

  目前,激动网平均每月引进5-10部影视作品,这其中有大量的主流电视剧,基本也是与电视台同步播出。“我们一直把服务、内容放在第一位。”激动网总裁张鹤说,经过2-3年的酝酿,收入自然水到渠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激动网以8000多万的盈收位列视频网站收入第一的位置,今年他们将收入定在了“比去年翻一倍”的水平。同时,天线网、优酷网和土豆网也在购买版权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在各个视频网站建立 “剧场频道”的背后,是对版权与播放权的争夺,国内版权的价格水平也因此大幅飙升,版权所有者欣喜地发现,自己又多了一条赚钱之道:不仅可以把电视剧卖给电视台,制作DVD等音像制品,而且现在可以卖给网络视频。

  视频网站新运营形式也渐渐确立。“此前视频网站电视剧节目的内容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用户上传,通常在电视台播出以后,版权不清晰;二是购买时效性不强的节目版权,通常都在电视台播出半年以后播出。因此视频网站虽然能聚集大量的用户,但是对广告主的吸引力不强。”3月19日,中国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谭斌说,在2008年以来,视频网站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大量的视频内容并不能给网站带来收入,因此开始思考走内容正版化之路,像优酷网的“合计划”,土豆网的“黑豆”都表明了视频网站从用户视频分享平台转向视频节目播出渠道的战略转变。

  初犯电视台

  视频网站播出版权内容其实早就引起了电视台的注意,上海文广新闻传媒(SMG)一位人士说,“但此次《团长》与我们的播出期太近,让我们的收视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尽管比电视台晚播两周,但视频网站的优势让《团长》基本上达到与电视台同步竞技。同时,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则转而关注视频网站,并着手考虑合作的可能。这让电视台不安,他们向版权方表示 “立即停播网络《团长》”。3月13日,原本应当是优酷、土豆网等视频网站首播《团长》的日子,但却由于华谊天意单方面解除了给予深圳鸿波的网络播放授权,与深圳鸿波达成初步版权播放协议的优酷、土豆网也只能停播《团长》。

  但已经获得美的精品电器冠名,红云红河集团提供的有奖答题赞助的优酷网显然无法停步,成为现在惟一一家依旧在播放《团长》的视频网站,“现在比较敏感,不太好说,”优酷网公关经理刘琪琦说,“我们在按原计划进行。”

  “我们正在与原始版权方协商,但一定会获得《团长》的播放权”,大豆网张志远则表示,因为土豆网已经签下了许多广告主的单子,“总量不小”。

  尽管视频网站获取版权内容成本正在提高,但相对于版权方向电视台索取的高额费用,视频网站一般拿到版权内容的成本仅为电视台十分之一的水平。《团长》剧由北京、上海、江苏、云南四省联合获得首播权的代价是每集100万元,但视频网站拿到的价格却相对低得多,“不到10万元一集的水平”。

  “我们原本不应该与电视台发生冲突,”张鹤说,视频网站与电视针对的不是同一个受众人群,“我们没有必要与电视台比快”。

  “从整个事件来看,其表面问题在于视频网站播出后的速度比电视台播出的速度要快,影响了电视台的收视率;其核心问题是视频网站的快速发展已经对传统电视台的利益形成直接冲击。”谭彬认为,视频网站以较低的价格拿到热播内容版权,加上庞大的用户群能够吸引更多的广告投入。虽然视频网站目前没有直接争夺电视台的广告客户,但是两种渠道的广告价格和广告效果的对比会让广告主对电视台施加更大的压力,因此让电视台做出激烈的反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