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假保单巨大利益链:每层代理利润都超4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3月17日,中国保监会召开打击制售假保单新闻发布会。始于去年末云南游客购买的两张假保险单牵扯出了一系列造假事件。

  本报记者调查显示:假保单背后存在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每一层代理利润都超过400%。

  假保单事件

  2008年11月14日,昆明游客梁玉祥通过携程网购买了两张总计40元的平安公司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但经鉴定两张保单皆系伪造。

  事件经过为,梁玉祥的保单由携程网合作方——三亚辰龙航空售票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但其保单上的保险期限仅18日一天,航班却是18日23时05分起飞,19日零时55分抵达昆明,航程跨越两天,根本不在保险期限内。由此,认定保单有假的梁玉祥遂与携程网等有关各方进行交涉,可协商未果,梁玉祥便诉诸法庭。

  值得注意的是,其间,平安公司答复梁玉祥,“经核查,保单存在四大问题:1.无印刷限售地区;2.无打印验证码;3.保险期限错误;4.单证流水号、保单号不符我司编写规则。由此判定,您所提供的保单非我司产品。”

  “自发现携程网委托个别航空售票网点销售假保单的线索,我们迅速成立了调查小组,对海口、三亚等市70%的航空售票网点进行清查,共检查了96家网点。”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说。

  结果显示,除三亚辰龙航空售票责任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销售假保单外,还有禧嘉、丽海等两家根本不具有兼业资格的网点也在出售假保单,另有一家“假公司”——在网上销售保险的恒亚迪保险,该公司谎称经保监会批准于2005年成立,其服务器设于海外,通过电子银行方式收款,邮寄保单。

  据有关媒体报道,一周之内,携程CEO范敏已二次澄清:只售出一份假保单,并称假保单只是个案,是由于工作人员的差错而出现的一个错误。

  保监会有关人士称,携程网并不具备保险兼业代理资格。梁玉祥代理律师张宏雷表示:“携程究竟卖出多少假保单?应该给全国的消费者一个说法,并且应由监管机关来核实。”

  现在,梁玉祥与携程的法律纠纷尚无定论,仍待双方进一步的“斡旋”……

  而海南省监管局已于2月20日下文吊销了三亚辰龙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

  此外,保监会正在查处非法保险公司“恒亚迪”销售假保单案。

  “目前,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王小平说。

  利益链

  原先是假赔案、假保费、假保单,现在甚至出现了假公司,“这些问题的背后有许多深层次的原因,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保险业就不能健康发展。”一家国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介绍,这么多年来假保单屡禁不止,一是因为这种造假行径不易被发现,二是监管力量薄弱,目前全国保险监管人员不足2000人。

  保监会有关人士坦言,相对于14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而言,现有人力、物力,监管上难免有些力不从心。“有时候,的确是防不胜防。

  不过,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理办法”,拟借助保险公司的力量对保险中介实施监管,就此,也有业界担忧,眼下短期险销售仍然渠道为王,保险公司都在用较高的手续费“巴结”代理网点,利益驱动下,恐怕难以监管。

  据了解,假保单多以航意险形式出现,是因为风险小,出险概率低,不易被发现,造假者以3元-5元不等价格买进,再以20元的折扣价卖给保险代理商,获益不匪。

  其背后的利益链条是:一份售价20元的假保单,其成本价仅是两毛钱的印刷,中间经过若干层分销代理,每一层代理利润都超过400%。这样,高额的利润差促使一些正规的代理机构对异地违规销售 “铤而走险”。

  另外,“假保单有多种形式,还可能存在于诸如人寿健康险之类的险种,但多半是那种风险小的险种。”保监会有关人士说。

    相关报道:

    携程网CEO范敏承认处理假保单投诉缓慢有问题

    东航打工论让携程CEO坐不住:要和刘绍勇聊聊

    东航不满航空公司为携程打工 要见马云搞信息化

    携程就假保单事件公开道歉:强调纯属个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