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首席视觉设计师离职 不满公司痴迷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9: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首席视觉设计师道格·鲍曼(Doug Bowman)今日离职。其原因在于鲍曼认为该公司过于痴迷数据。

  鲍曼于三年前加盟谷歌。该公司一直坚守以工程师为先的文化,这意味着每一项决策都必须先经过大量测试进行验证,而不是依赖于谷歌设计师的想象力。在离职博文中,鲍曼间接抨击了负责用户体验业务的副总裁玛丽萨·梅尔(Marissa Mayer),认为负责设计的高层管理没有设计背景。他写道:

  “当一家公司充斥着工程师,那就是依靠工程技术来解决问题,这导致将没想决策都简化为简单的逻辑问题,刨除了一切主观因素,只是观测数据。数据是你们的至爱?数据最终成为每项决策的支撑,这导致公司毫无生气、不能作出任何大胆的设计决定。

  的确是这样,谷歌的某个团队决定不了使用哪种蓝色背景的话,他们会测试41种蓝色区间的阴影,以判断哪种更好。我最近卷入了一场边框应是3、4或5像素宽的讨论,高层要我用数据证明。在这种氛围下,我无法工作。我越来越对讨论这种芝麻大的设计决策感到厌恶。世上还有更多的、令人兴奋的设计问题需要解决。”

  有业内人士称鲍曼离开谷歌后去Twitter任职,但鲍曼未有证实,不过他表示将在下一篇博文中公布他的去向。

  以下是鲍曼离职博文内容:

  今天是我在谷歌的最后一天。

  我差不多于3年前开始在谷歌工作,我白手起家创建了一支团队。幸运的是,我招募的设计师都才华横溢。我们把视觉设计作为一套概念引入谷歌。我们共同合作,业绩显著。我以我的团队而自豪,我祝愿他们一切顺利。因为他们还要面对大量有挑战性的工作,但对于我,现在是该离开的时候了。

  我是否还该写点什么?是的,不过我将在本文的第二部分细述。我不是因为离职而离职,我也不会为我的离职缘由做任何粉饰。谷歌业务规模是最初吸引我的地方,当年,它具有影响数以千万计用户的潜力。但不幸是的是,对于我,它存在一个小问题,使我不愿回顾。

  当我以首席视觉设计师的身份加盟谷歌时,该公司已创建7年。对于一家没有权威的、良好受训的设计师的公司而言,7年已经是很长时间了。谷歌那时有不少设计师,但他们大部分都只有CS或HCI的背景,并且他们中没有一个人身居高位。如果没有一名完全了解设计原理和元素的员工身居高位,那么这家公司最终会因为设计决策而耗尽精力,只要有新的设计决策,就会有拙劣的抨击。信任不存,则质疑上升。天资也会埋没。当一家公司充斥着工程师,那就是依靠工程技术来解决问题,这导致将没想决策都简化为简单的逻辑问题,刨除了一切主观因素,只是观测数据。数据是你们的至爱?数据最终成为每项决策的支撑,这导致公司毫无生气、不能作出任何大胆的设计决定。

  的确是这样,谷歌的某个团队决定不了使用哪种蓝色背景的话,他们会测试41种蓝色区间的阴影,以判断哪种更好。我最近卷入了一场边框应是3、4或5像素宽的讨论,高层要我用数据证明。在这种氛围下,我无法工作。我越来越对讨论这种芝麻大的设计决策感到厌恶。世上还有更多的、令人兴奋的设计问题需要解决。

  我不是因为谷歌依赖数据而挑毛病。我不能指责谷歌财务状况不佳、用户数量减少而证明它所作所为都是错的。那样的话,股东数以百亿计的投资处于危境、谷歌不得不取悦全球用户,这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谷歌有很好的发展势头,公司管理层找到了良好运作的路径。当我加盟时,我认为有潜力帮助它在设计方向上改变路径。但我后来明白,谷歌在我加盟很久以前就确定了发展路线。谷歌是一艘巨大的航母,我不过是一面试图推动它的小舢板。

  我感谢有此机会在谷歌工作。我学的要比我曾想得要多。我会怀念谷歌的免费餐,偶尔一次的按摩。我会怀念来谷歌演讲或是表演的作家、政客和名人,我也会怀念那些在上市前能让我们试玩的玩具。最重要的是,我会怀念那些我在谷歌认识的充满睿智和天分的同事。但我不会怀念一种由数据决定生死的设计哲学。(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