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点评:IE8是开路者不是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潘治

  不少网民期待已久的微软最新版浏览器IE8于美国时间19日在美国正式发布。新版浏览器在许多方面都有显著的性能提升,对微软在浏览器市场上保持其目前的地位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IE8只能成为浏览器市场的又一个“开路者”,它无法成为击溃所有竞争对手的“终结者”。

  “安全”是目前浏览器性能的一个最重要方面。微软认为,IE8的安全性能有大幅提高,提供了一系列功能强大的安全防护措施,其拦截恶意软件的能力达到已面市的其他浏览器的2倍到4倍。

  但就在IE8正式发布前几个小时,一名叫尼尔斯的德国计算机专业学生在一个黑客大赛上只用几分钟就侵入了一台装有IE8浏览器的笔记本电脑,令高调宣称安全是新版浏览器最大亮点之一的微软不免有些尴尬。好在也是这个尼尔斯,还先后突破了其他多款浏览器的防护,让微软不至于太过难堪。此外还有专家指出,IE8在兼容其他应用软件方面与谷歌的Chrome以及苹果的Safari等浏览器有较大差距。

  “快速”,是IE8的另一个显著改进。尤其是它提供的名为“加速器”的新功能受到一些使用者的称赞。但是在苛刻的专业测评面前,IE8的表现远没有其名声那么大。美国《计算机世界》周刊评论说,IE8比旧版本快,但仍然是市场上运行较慢的一个浏览器。

  “更安全,并非最安全;更快速,并非最快速。”这几乎成为业界对IE8众口一词的评论。然而,凭借微软名牌特有的吸引力和长期以来在浏览器营销方面积累的垄断地位,一切问题都没有熄灭“粉丝”的热情:正式提供下载8小时内,IE8的下载次数已经突破1200万次,超过了去年6月其竞争对手“火狐狸”新版浏览器发布后24小时内下载800万次的纪录。

  截至今年2月底,微软IE浏览器在浏览器市场上所占份额为67.5%。客观而言,IE浏览器极大地推动了网络普及,造就了浏览器市场的红火。凭借与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这一招,IE击溃了曾经风光无限的网景浏览器,奠定了其霸主地位。但即便如此,IE也从未达到网景最辉煌时的市场占有率,IE最大的功劳似乎在于将激烈的竞争搏杀引入了浏览器市场。

  从这个意义而言,IE8的推出有望引发浏览器市场上更加激烈的竞争,它不会成为浏览器市场上一统天下的“终结者”,只会成为一个“开路者”,激发诸多竞争对手一同朝着开发性能更佳的浏览器的方向不断前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