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客网的迷失与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4:06  经济观察报

  王然

  方兴东正在搬离纷扰的北京,“杭州比较清静。”方兴东感慨说,这位“博客教父”见证了中国博客从无到有,也历经了博客从兴至衰,依然坚信中国专业博客网站有生存的空间。

  此时,方兴东创办的博客网仅有30多人。

  迷失

  “我们又有一轮新的投资进来,具体细节下个月就明了。”方兴东说,但是此时的方兴东更理性、也更坚持了。2005年,博客网引入了1000万美元,是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在中国Web2.0及博客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但是方兴东却认为,自此走了一段弯路。

  2002年,方兴东将当时欧美流行的新型网络交流方式Blog引进中国,命名为“博客”,并建立起了中国第一家博客网站——博客中国。

  博客中国最初主要请IT业界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专栏写作。方兴东每天耗费十几个小时,逐一编辑后再一一上传。因此,业界往往容易把博客的价值等同于网站隐含的精英化信息。据称,那时很多网友的回复比原文还要长。

  然而,博客真正为大众所熟知,还是来自于木子美和她的《遗情书》。“精英们知道博客是因为我,而大众们知道博客却是因为木子美。”方兴东说。

  2005年,博客概念大火,“当时大约有5000万美元追着想进来。”方兴东说。2005年9月8日,博客网宣布获得包括软银赛富、GGV等在内的4家VC的1000万美元投资,博客中国更名为“博客网”。

  是时,方兴东宣称“一年超新浪,两年上市”的目标。

  同日,新浪高调推出了Blog2.0的公测版,成为国内首家向专业网站“开火”的门户网站。很快,新浪以其庞大的用户群和名人效应“圈地”。到2006年末,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的博客力量完全超越了博客网等专业博客。

  而真正的问题是,一直以来以方兴东个人价值观驾驭的博客网驶入商业化的轨道之后,偏离了最初的理想。

  融资后,博客网员工从40人快速扩张到300人。学者出身的方兴东在管理上出现了纰漏。“这的确是我们自己的过失。博客网是我一个人搞起来的,但要发展还需要搭建团队,我们在这个环节上失误了——经验不足,导致用户体验不好。”方兴东说,“我做了CEO,分散了精力,招聘了大量编辑,博客网就变成了编辑水平。”

  而走向商业轨道后,是坚持精英化还是走大众化路线的选择问题上,方兴东和投资人也有了分歧。

  很快,博客网就出现了内忧,管理团队纷纷离职。战略的摇摆不定,让博客网的烧钱速度极快。

  而方兴东本人的CEO职务也被一个5人决策小组取代。到2006年年底,博客中国的员工已经缩减到40多个人。

  “等我回来之后,投资的钱花完了,博客网也停滞不前了。”方兴东说。目前,博客网主要依靠业务运转。

  “在没有投资的情况下,我们要坚持活下去。”方兴东说,“我们一直希望有钱进来,才能有新的产品推出来。”

  现在,博客几乎成为任何一个门户网站必备的重要频道,这至少证明了方兴东当时的判断方向并无问题。

  不过,方兴东必须面对的是,他创造了一个几乎没有门槛的商业模式,而且至今没有找到一条形成稳定现金流的路径。

  坚持

  在全球经济寒流中,博客网最先感觉到了寒意——裁员、欠薪。方兴东承认,博客网因为一个大的合作项目出现问题,而导致经营状况恶化,但是绝对没有倒闭,杭州正在招兵买马。

  相反地,博客网正在酝酿转型。

  博客网一分为二,博客网做“社区+网游”,“我们尽可能广告少一点,提升用户体验,走大众化娱乐化路线。”方兴东说。

  此前,方兴东酝酿了“梦之城”,和现在的QQ空间差不多,如虚拟股市等,往低端大众走。但是,离开博客网的一年,“梦之城”也不了了之。方兴东感慨,如果当初坚持下去,或许一切就不一样了。

  而博客中国做高端网络媒体,就像纽约时报,“做让专业人士柳传志都喜欢看的媒体。”方兴东介绍说,博客中国将引入专家,进行文章的选择和编辑。

  但是,在用户数量方面,新浪博客、搜狐博客、腾讯QQ空间和网易博客,已经占据了整个博客市场85%以上的份额。而在流量方面,门户网站依托本身的平台,给博客用户所带的流量早已经超过了专业博客网站。

  “但是新浪是编辑选择,更多地体现了编辑的思路,而博客中国是让专业人士选择,更像2002年初创时的专业和严谨。”方兴东说,“流水线作业后,怎样保持特色,挑战依然还会存在。”

  “博客中国是我亲手做起来的,不是忽悠出来的,更不是投资投出来的。”方兴东依然对博客中国的方兴东烙印格外在意。

  2002年创办博客中国的时候,公司只有方兴东一个全职员工,方兴东本人扮演着唯一的编辑角色,“2005年风投进来走了一些弯路,我们现在要回归2005年前。”方兴东说。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博客中国的用户基数很小,广告价值还难以实现,而曾经热极一时的广告利润分成模式也被证明不可行。“博客用户的广告价值一个月份可能才几块钱,博客更多是参与的快乐,难成持久的盈利模式。”方兴东说。

  回顾过往,方兴东总结说:“2002-2005年做的事应该坚持住,风投进入让我运营更大的公司是需要摸索的。”

  尽管博客网正陷入困境,但是从美国经验来看,“专业博客网站有独特的用户体验,而门户博客是看热闹。”方兴东说,“2011年,中国有6亿网民,在哪一个领域撑下去都会有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