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杨致远可能被雅虎新CEO驱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6:16  新浪科技

  导读:《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雅虎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可能将重组雅虎管理层,前任CEO杨致远继续留在雅虎可能给巴茨的工作带来不便,巴茨可能将杨致远完全赶出雅虎。

  “雅虎酋长”

  杨致远是雅虎的两个创始人之一。他执掌雅虎期间,拒绝了微软去年对雅虎提出的收购请求。随后美国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向雅虎董事会施压,要求杨致远下台。巴茨今年1月接任雅虎CEO,她很可能在本周宣布雅虎高管层重组计划。那么,她将如何“处置”杨致远?

  目前杨致远仍然留在雅虎。在雅虎网站上,杨致远的照片就在巴茨的右边。他还出席了上月举行的雅虎第四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不过没有分析师向他提问)。

  杨致远现在的头衔是“雅虎酋长”,这意味他对雅虎没有直接的经营责任,但鉴于杨致远身份的特殊性,如果他继续留在雅虎,很可能将不利于巴茨顺利执行公司管理层调整计划。雅虎管理层重组后,杨致远将在雅虎所起的作用也不是很明晰。

  给巴茨带来不便

  美国硅谷战略和营销公司Sand Hill Group创始人之一M.R。兰加斯瓦米(M.R. Rangaswami)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创始人在职位被取代后依然留在该公司,“会引发内部管理的紧张状况”。

  但杨致远留在雅虎的负面影响可能不会很大。美国猎头公司ChampionScott Partners总裁托尼·斯科特(Tony Scott)表示,如果创始人兼CEO下台后担任董事长一职,并且该董事长会经常干预新任CEO的日常管理工作,这种情况对公司产生的危害最大。如果这位退位CEO做得更绝一点,则会事先安排自己一位亲信担任首席运营官等管理职务,并以此牵制新任CEO的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已退位CEO就能继续获得对公司的控制权。

  斯科特认为,具体到雅虎和杨致远而言,上面所说的各种不利因素都不存在,“目前杨致远既不担任雅虎董事长,也不负责日常运营。或许一些雅虎员工会找杨致远诉苦,但杨致远也帮不上什么忙。”

  巴茨改革

  美国投资公司Signal Hill分析师托德·格林沃尔德(Todd Greenwald)表示,无论巴茨今后如何“处置”杨致远,她都会尽快重组雅虎管理层。巴茨可能提拔忠于自己的新的管理人员,以替换那些忠心于杨致远和雅虎总裁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的高管。德克尔已经宣布,在协助巴茨完成雅虎新老CEO交接工作后,自己将辞去雅虎总裁一职。

  巴茨很有可能进一步精简雅虎管理结构,比如整合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部门,结束雅虎多年来存在的各自为政、人浮于事现象。虽然杨致远也曾制定过公司结构精简措施,但巴茨可以在这方面走得更远。

  总之,在当前美国及全球经济低迷大环境下,巴茨确实需要对雅虎管理层及业务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如此才能使雅虎东山再起。去年第四季度,雅虎净亏损达3.03亿美元,是该公司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宁弦)

  相关报道:

  雅虎重组计划将精简管理层减少副总人数

  美知名博客预测雅虎管理层重组5大失意高管

  消息称雅虎CEO下周将宣布管理层调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