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称再次超越Facebook成最大社交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9:06  南方日报

  日前,腾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QQ空间的月登录账户数突破2亿,再次超越了Facebook单月1.75亿的登录用户数,继续保持了全球最大互联网社交网络社区的地位。2月9日,QQ同时在线帐户数也一举突破了5000万,这也是全球最高的互联网用户同时在线纪录。业内人士认为,腾讯两大平台用户数再创新高,标志着腾讯IM+社区业务组合的叠加效应已经呈现,并且开辟了互联网社区发展的新模式。

  数据显示,在每月登录QQ空间的用户当中,超过76%,即1.5亿的用户有写操作,包括记述情感日志、分享照片和图片、在应用中与好友互动等。目前,QQ空间的日上传照片用户数400多万人,照片日均上传量6000万张,日均日志950万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时通讯对于社区用户粘性和活跃性的作用日趋明显。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全球知名社交网络Myspace与Facebook就相继宣布推出了用于解决社区内部交流的即时通讯(IM)工具,国内的社区网站51、校内等也不断通过各种手段,想方设法切入IM领域。艾瑞咨询互联网分析师丁利认为,腾讯依托即时通讯领域的优势,可以相对容易地跨越SNS发展最大的门槛———用户,在进入SNS社区网络市场方面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并可借此打造各类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服务应用平台。

  据了解,腾讯1月6日发布的校园SNS产品———QQ校友初试啼声,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万;1月15日发布的QQ2009beta版则新增了“好友印象”等强化QQ“SNS特质”的功能,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腾讯对SNS市场的“试水”之举。此前,腾讯CEO马化腾曾表示,“在中国,即时通讯是使用率最高的互联网基础应用,腾讯既往的成功是即时通讯平台化的成功,而腾讯未来的成功将是把即时通讯社区化的成功。”

  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认为,QQ用户对于网络关系链管理的第一维就是QQ好友、QQ空间好友;第二维是不同种类和兴趣爱好的QQ群,第三维是按照年龄、职业、爱好、地域等垂直划分的细分关系,如同学录、同事录、同城好友等。这三维构成了一个立体空间式的SNS系统。熊明华表示,腾讯将通过这三类组合服务的强化,去满足用户不同层面的需求和体验,使用户在关系链的管理上逐步精细化、具体化。在不久的将来,腾讯还会推出在白领垂直领域、城市垂直领域等锁定细分用户群的SNS网站,QQ和QQ群上的SNS功能也将有更多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其他SNS社区更多以娱乐消遣为主的不足,腾讯的SNS矩阵将瞄准于生活服务功能,依托腾讯多元化业务布局的优势,在社区内打通腾讯资讯、游戏、电子商务、搜索、邮箱等个人增值服务,使得SNS应用更具实用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