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称网易养猪项目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2:14  经济观察报

  闫薇

  “网易养猪项目是公益性质的,不是来盈利的。”2月18日,丁磊表示:“网易目前计划投资几千万建设试验养猪基地,只养一万头,不会搞规模化生产。现在不实传言太多,实际上,目前并未确定猪的品种、地点,投资金额,也还没有时间表。”

  Linux模式

  2009年广东两会上,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的网易公司(NASDAQ:NTES)CEO丁磊透露,网易将在2009年投资养猪项目,以方便农民来学习科学的养猪方法。

  丁磊表示,投资生猪饲养并不是互联网业务多元化的尝试,而是源自于自己对食品安全和农业的忧心,出于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而自己提出养猪的想法,多个高管均对此有兴趣,因此,这个项目的投资主体为网易公司。目前,网易现金流有50多个亿,计划拿出几千万投资“实验养猪基地”,但具体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网易公司人士透露,经过一年多的考察,计划采用标准化的生产线式的养殖模式,养猪基地选址初步定在浙江。

  该人士表示:“请记住这个项目的名字叫做‘实验养猪基地’,这是网易公司的公益行为,它目的不在盈利。只养一万头猪,不会搞规模化生产。网易做这个事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再赚多少钱,是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的又能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

  “当年我做短信的时候,有人说我不懂短信;等我做网络游戏的时候,还是有人说我不懂网络游戏。Google能搞‘月球地图’,网易为什么就不能养猪呢?互联网仅仅是一个工具,是一个信息交流和传播的工具,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可以做很多不同事情。”针对外界认为网易养猪是偏离互联网的行为,丁磊解释说:“网易在农业上的实验会借鉴Linux这种开源的思维方式。Linux是开放的,免费的,我们通过互联网把养猪的整个流程和数据全部公开,大家一起来参与,一起来分享,一起来改进它,使生产模式更为高效。不过我要强调,这个模式一定是要盈利的,只有企业盈利了这个模式才会得到更多的推广,我们更像是做一个实验室,最主要目的是希望探索一个高效农业生产模式。”

  据悉,生猪养殖的信息及养猪全过程都将在网上全程公开,网易不仅将利用资金优势,也将利用网络资源来推动实验养猪项目,除了将在网易门户网站上公布养猪方法,还考虑办一个“养猪网”,提供养猪相关信息,宗旨是让更多的人学习到科学养猪的信息,了解养猪行业的动态。同时还可以实时了解和监控养殖场的饲养过程,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信心。网易内部人士表示,网易实验养猪项目,并非在为公司作宣传,是出于公益性的目的,对社会来说是就业性的。

  为什么是养猪?

  丁磊透露,投资农产品的想法缘于,在去年春节的南方雪灾中看到农民工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求得一份没有保障的工作,想留在农村安居乐业,又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此外,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看出,目前农产品相对落后的生产流程使农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又被迫去消费有安全隐患和口感不好的农产品。作为连续4年的广东省人大代表,丁磊认为 “这些社会问题都需要解决,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源自生产流程问题,部分农产品流通环节为了加速资金回笼,就只有缩短产品周期,也就直接影响了产品质量。网易有资金也有人才,我们愿意去沿着这条路做一些探索和尝试,而且也有责任这样去做。”

  从去年4月份开始,网易团队开始研究关于农畜产品议题,曾组织团队去欧洲一些国家做调研,其中考察多个农产品项目,包括樱桃、火龙果、大米、野猪等,最终就选择了养猪。这是由于养猪产业链相对较长、产业带动更为明显。“我们调查发现,中国每年需要消费5-6亿头猪,这里是多大一个市场,能解决多少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丁磊表示,“你看现在的养猪方法,和几十年前比没有太大的不同,还是比较原始,这里面本身就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按照近年来猪肉价格最高峰时的价格大体估算,预测每头高端猪的利润有可能达到1000元。”网易养猪项目与高盛和德意志银行投资养猪项目不同,丁磊表示,首先是目的不同,网易的目的不在盈利而在公益,此外,前两者投资在生产环节,而网易投资在源头。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