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4季报首现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5:49  新闻晚报

  徐洁云

  昨天,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公布了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08全年百度营业收入为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3%。营业利润约为10.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4%。

  季报显示,其第四季度总营收为9.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环比下滑1.9%,运营利润为3.05亿元,环比下滑17.3%,同比增长72.9%;运营利润率为33.8%。这是自百度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

  艾瑞咨询分析师田欣认为,这一下滑的主要原因指向了第四季度严峻的经济形势导致中小企业营销预算削减以及百度竞价排名的赢利模式。

  一直以来,竞价排名是百度主要盈利模式。广告主通过竞价获得关键字广告,和用户搜索的结果混搭到一起,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左侧。尽管百度会在搜索结果加注“推广”文字,但用户很难把结果和广告很好的区分开来。正是因为这一系统,去年底的“央视曝光事件”曾为百度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对此,百度正在酝酿以新的“凤巢”广告系统来解决这一问题。在昨天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百度商业副总裁沈皓瑜透露,百度将于二季度正式推出“凤巢”。这一系统目前尚在测试中,出现在百度页面右侧,而搜索结果在左侧——沈皓瑜承认,右侧的点击率肯定要比左侧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