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校友突入SNS做搅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6:26  互联网周刊

  在群雄并起的SNS市场,前有校内网这样的先行者,后有开心网这样极具针对性的社交网站包抄侧路。腾讯再度以其“后发制人”的套路,成为国内SNS市场上的搅局者。

  本刊记者 刘佳

  一提到QQ,人们想到的是往往是那些早就习以为常的虚拟ID、虚拟形象,结交陌生网友。如今,这只企鹅开始将目光投向了“真实”的世界。今年初,腾讯旗下校园SNS(社会网络服务)产品QQ校友正式上线,与强调真实的社交网站一样,QQ校友要求用户必须使用真实的姓名和照片来注册服务。由此,腾讯再次以其“后发制人”的套路,成为了国内SNS市场上最大的搅局者。

  Facebook的流行曾带动了一大批中国SNS网站的追随者,但事实上,目前国内SNS网站已经开始过剩,特别是对于市场的后来者而言,获得风投的机会并不大。此前,专注于女性白领交友的爱情公寓CEO张家铭曾乐观的表示,SNS网站的关键是抓住核心群体,目前中国SNS行业格局已基本确定。

  在群雄并起的SNS市场,前有校内网之类的先行者,后有开心网这样极具针对性的社交网站包抄侧路,而腾讯的介入,势必将打破SNS领域目前暂时的平衡。正如千橡集团CEO陈一舟之前所言,“一旦腾讯介入SNS领域,任何人都不能轻易声称自己已经在中国结束了SNS市场的战争”。

  QQ校友之所以如此牵动业界眼球,主要在于腾讯有着业界无法企及的用户数量做基础。据腾讯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即时通信注册用户数已超过8.56亿,继续呈增长态势,而且腾讯用户本身一直保持着极高的粘度,这些都无疑是SNS网站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的“资本”。

  此外,由即时通讯产品QQ所贯穿的一系列产品线,也将借QQ校友而得到资源整合的平台。例如实现与腾讯网、QQ空间和拍拍网等多种应用的无缝连接,甚至直接使用QQ号密码登录等等,都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交友体验和使用黏性。

  更重要的是,借助整合平台,腾讯似乎更容易解决目前制约SNS网站发展的赢利问题。广告、活动赞助是目前SNS主流的盈利模式,腾讯这种通过虚拟产品盈利的方式同样适用于社交网络。而且,围绕着学生群体的兴趣爱好而开发的产品,如网页游戏、在线学习、校园招聘、校园二手市场等等也都是未来SNS网站盈利所延展的方向。

  据悉,锁定在校大学生群体的SNS网站“QQ校友”在正式发布之前已封测了6个月,目前已有1000万用户,并以日均注册用户10万的速度增长。然而,腾讯的目的并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市场,QQ校友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QQ校友的出击仅仅是腾讯进军细分用户群SNS市场的一次试水。QQ校友的成功,进一步增强了腾讯为细分用户群量身打造SNS网站的信心”。他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腾讯还将白领垂直领域、城市垂直领域等锁定细分用户群的SNS网站,为网民提供更加完美的社交体验。”

  虽然从SNS目前的发展形势来说,还面临着盈利模式模糊、可持续创新产品以及社交网络用户转移成本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备而来的腾讯在经济低迷时高调进入SNS,势必将在中国现有的SNS网站中再起波澜,甚至重新改写SNS的市场版图。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