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报业务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16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于2009年2月18日下午发布《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新浪科技将全程直播本次发布会。

  以下为手机报业务研究:

  一、手机报产业链分析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报业务研究

手机报产业链结构图

  媒介竞争已经从传统媒介之间的竞争转向多媒体竞争,尤其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报业之争也从纸质走向电子介质。手机报和传统报纸的赢利模式不同,传统报纸主要靠发行和广告赢利,而手机报则主要通过三种手段实现赢利:一是对彩信定制用户收取包月订阅费实行赢利,比如目前各种手机版用户,每月的包月费用为5元到25元不等;二是对WAP网站浏览用户采取按时间计费的手段;三是借鉴传统报刊的做法,通过广告吸附来实行赢利。

  二、手机报的运营模式

  第一种是全国运营模式,即全国类报刊利用电信、网络公司打造的手机报。比如,中国第一家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即为此类。随后,《中国青年报》、新华通讯社旗下的几乎所有的报纸和杂志(如《参考消息》)等也与“好易时空”牵手,推出了各自的手机报。由于北京好易时空公司拥有中国移动全网彩信牌照,因此这种由中国移动负责提供技术平台、由报刊负责内容推广的模式一时普遍推开。

  第二种是地方运营模式,即地方报刊利用当地的电信公司打造的手机报纸。比如,2005年5月,由浙报集团、浙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浙江在线联手打造的浙江手机报,成为中国第一份省级手机报,开创了地方手机报模式。2006年以来沪上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也先后推出手机报。如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与上海移动、联通通信公司合作,推出了自己的手机报news365。

  三、手机报用户特征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报业务研究

半年内使用过手机报的用户比例

  虽然提供手机报业务的企业比较多,但由于移动运营商的大力推广,手机报业务在国内取得了很快的进展,用户普及率很高。在本次调研的四个发达城市,手机报业务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39.6%,是手机媒体业务中普及率最高的业务。

  报告对手机报用户的特征指标进行分析,找到各个用户群体的业务使用差异。

  3.1 年龄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报业务研究

手机报用户与非手机报用户的年龄比较

  手机报用户中,19-29岁的用户占到了很大的比例,约占全部使用用户的73.6%,由于此年龄段的用户,大部分已经开始工作,平时看报纸的时间相对较少,手机报成了他们较好的信息获取渠道。而手机报的发送时间,正好是上下班的时间,很好地填补了这部分用户在上下班途中的空白无聊时间。其次是30-36岁的用户,其比例占到了13.8%。

  3.2 性别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报业务研究

手机报用户与非手机报用户的年龄比较

  手机报的用户中,男性用户比例占到了53.3%,女性用户比例则为46.7%,男女用户比例为141.6:100,高于我国男女平均比例(116.9:100)。表明男性用户对手机报业务的喜好程度更高。大部分手机报的内容是以时事新闻为主,辅以小量的娱乐新闻,对女性用户的吸引程度较小,这也是造成女性用户更愿意订阅《瑞丽》等时尚类的手机报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