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09  新浪科技

  1.4 手机电视

  手机电视目前的应用方式,根据传输方式划分,主要有两大模式,数字广播方式和移动网络传输模式。

  DAB,CMMB等是通过数字广播方式实现手机电视技术的分类,利用广播电视塔直接发射电视以及广播频道等多媒体信号,由内置了信号接收模块的终端设备直接收看,就和家庭使用电视机一样。数字广播方式,除了画面传输速度可以达到移动电话网络的2-10倍外,也无需支付使用手机上网的费用。

  移动网络传输模式,是通过移动运营商的GPRS/CDMA网络,将电视节目即时传输给用户的手机。只要用户开通手机上网服务,即可通过访问移动运营商的门户、手机电视节目提供商的WAP网站或者直接下载手机电视软件三种方式观看手机电视节目。本次调研指的是移动网络传输模式的手机电视。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2)

三种不同形式电视的特点比较

  手机电视的最大优势体现在移动性和互动性,并且由于移动性产生了传播速度上的优势;互联网电视相对于传统电视的优势在于其内容的互动性;传统电视的优势主要是传播范围和传播效果,目前仍然是人们首选的电视节目载体。

  1.5 手机小说

  手机小说简言之,就是将小说内容推送或存储在手机之中。与手机报的应用形式相同,用户可以随时订阅和阅读手机小说的内容。

  目前国内提供手机小说服务的网站比比皆是,在2003年前后,中国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互联网小说的发展路线就开始倾斜,手机服务成为其必不可少的应用模式。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2)

三种不同形式小说的特点比较

  手机小说由于依附于手机之上,操作简便且费用低廉,因此发展优势明显,在移动性、互动性、传播效果、传播速度等方面,都表现良好;网络小说的相对优势是其互动性和多媒体的融合,不但有文字与图表的表现,更加以适当加入动画或视频,增强其表现力;传统小说的最大优势,只停留在移动性、传播的范围与效果方面,目前仍有很多的忠实用户。

  二、手机媒体的特征

  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手机媒体的特点除了人们熟知的便携性、移动性、个性化外,还包括:

  一、多媒体融合。手机媒体融合了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所有媒体的内容和形式,成为一种新的媒体。手机媒体的传播方式也融合了大众传播 和人际传播、单向传播和双向传播、一对一和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种形式,形成一张相对复杂的传播网。与此同时,手机还可以配合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互动,实现“全媒体”传播的新局面。

  二、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借助移动通信网,手机短信、手机报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群发给每一个用户。

  三、互动性强。手机媒体可以随时随地发出和接收信息,不仅可以进行个体间联络,还可以进行群体间联络,用户既是受众,又是内容生产者。

  四、传播效果强大。手机是“带着体温的媒体”,具有私密、随身的特点,并且人们对手机媒体的信赖程度较高,以手机报为例,只有24.8%的手机报用户认为手机报对其不太重要。手机媒体能够产生更为直接而强大的效果,影响人们的思考和行动。这对于我们广泛传播健康、和谐的文化十分有益。

  本次报告研究的手机媒体,全部是指利用电信网络实现的媒体应用,不包括语音电话、广电广播网所实现的媒体应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