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09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于2009年2月18日下午发布《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新浪科技将全程直播本次发布会。

  以下为手机媒体的形式:

  一、手机媒体的传播形式

  手机作为第五媒体,主要是手机所表现出的不同于其他媒体的传播性质,如传播速度快、互动性等。但其承载业务内容的方式,仍是对其他媒体的延伸,我们从这个角度,将手机媒体业务划分为“手机报”、“手机音频广播”、“手机视频/电影”、“手机电视”、“手机小说”等五种常用业务。手机互联网作为一种特殊的应用形式,将会在以后的研究中,单独研究。

  1.1 手机报

  手机报是将传统媒体的新闻内容通过无线技术平台发送到手机上,从而在手机上实现阅读短信新闻、彩信新闻等功能。手机报已经成为传统报业开发新媒体的一种方式。

  2004年7月1日,中国妇女报推出全国第一家“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实现手机用户与报纸的互动。此后的一年中,河北、浙江、江西、广东等地报业集团纷纷试水手机报纸。手机报纸相对于传统报纸有着传播速度快、随时随地接收、传播功能全面(文字、图 像、声音、动画等)、互动性强等多方面独具的优势。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

三种不同形式新闻报纸的特点比较

  以上是对三种不同形式报纸进行的特点比较,其中移动性是指媒体是否便于携带至其他地方,考量标准如体积、重量等;互动性是指媒体是否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与用户产生信息互动;传播效果是指媒体的信息可靠程度和受欢迎程度;传播范围是指媒体的受众用户群体数量范围;传播速度是指媒体的信息传播速度,即信息传递到用户所需要的时间;多媒体融合是指与动画、声音等的融合能力。

  考量标准中的分值是针对媒体在相对应标准中的表现,分值代表的是几种对比媒体种类的相对区别,分值越高,即代表此媒体在此标准中的表现越好,分值之间不具备比例关系。

  通过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手机报在移动性、互动性、传播速度与效果等方面,均有很高的优势;而互联网新闻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巨大的受众群体,传播范围最广;传统的纸质报纸的优势弱小,发展前景堪忧。

  1.2 手机音频广播

  目前通过手机收听广播有三种形式,即:

  1、通过手机内置FM接收模块,实现和普通收音机同样的功能,可以接收任何开放的广播内容;

  2、通过手机拨打特定的服务电话,例如早在2003年辽宁移动就已开放的手机语音广播节目,移动电话拨打9618866就可以收听一周之内的广播节目;

  3、通过手机安装收音机软件,在线收听广播节目

  网络广播的开办主体也分为传统媒体和商业公司两大类,但与网络电视不同的是,传统媒体开办的音频网站占据优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国广播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音频网站。其网站音频数据总量超过2TB,内容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9套节目的网上直播、270多个重点栏目的在线点播。由该网开办的主要为 青少年服务的“银河网络电台”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网络电台之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国际在线”也是非常受听众欢迎的广播频道。

  以上内容都可以通过对手机进行设置,登陆移动互联网而收听,也可以通过安装手机收音机软件进行收听。

  此处对手机音频广播、互联网音频广播与传播的收音机进行对比分析。手机音频广播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移动性,而互动性、传播速度与效果等方面,由于受到资费、内容同质化等方面的影响,并不具有很高的优势;而互联网新闻的互动性、传播速度、多媒体融合是其技术上的优势,而传播效果则是其对内容进行优化所带来的最大优势;传统的收音机广播由于发展时间久,在传播范围上具有在位优势,由于国家对于广播媒体的管理,内容方面的可靠性相对高于其他音频广播媒体。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

三种不同形式音频广播的特点比较

  1.3 手机视频/电影

  手机视频/电影是一种技术上的创新,将视频短片或电影节目经过压缩,在手机上实现随时随地欣赏节目,消除空闲时间的疲劳感,正是这种媒体形式产生的原因。

  目前手机视频/电影主要有两种应用模式,即将网络上的视频/电影等节目内容,通过数据线传输的方式下载到手机中随时观看,或通过GPRS/CDMA网络进行在线直接观看。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的形式

三种不同形式视频的特点比较

  对于视频节目和电影短片等,手机的优势依然体现在移动性和互动性,传播速度相对于其他两种载体而言,也是最快的;互联网视频的最大优势,是其传播的范围,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发展中的不可或缺应用;而传统的电视,无论是影院还是家庭电影,除传播效果和范围之外,并无其他优势可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