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政策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6:45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于2009年2月18日下午发布《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新浪科技将全程直播本次发布会。

  以下为手机媒体政策分析:

  一、手机媒体的政策发展环境

  目前主流媒体形式包括了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等。由于媒体领域的开放关系到国家的文化信息安全,因此我国媒体领域的市场开放是一个内外有别的开放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开放有所不同。

  媒体资源以国家的战略性资源为主,关系到国家文化的安全,全球各国都对媒体资源进行了控制,尤其是新闻媒体。新闻收集与媒体公布的权利由国家发放,在经营权方面,有些国家可以放开。在媒体开放方面,我国对非公有资本采取了鼓励、允许的态度,对外资只是允许进行,没有鼓励,而且对外资进入这个领域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限制,设置了必要的投资制约条件。目前国内的手机媒体企业,主要是具备国有企业背景的公司和一部分民营企业进行运营。

  在企业性质的基础上,国家对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提出了最基础的政策保障,即以法制层面对新媒体的违法内容进行管理,而没有对新媒体的整体发展进行任何限制。

  二、目前主要的新媒体管理规章

  目前国家对于包括手机在内的新媒体的管理,主要是集中在内容层面。具有管理作用的新媒体相关的管理章程有:

中国手机媒体报告:手机媒体政策分析

相关管理规章

  三、移动无线媒体产业发展政策

  1、工信部积极推进3G建设

  2007年7月,工信部(原信息产业部)出台“十一五”规划,强调了将在未来5年积极推动3G的发展。 在《规划》关于“十一五”的“重大工程”部分,明确指出要“继续推动TD-SCDMA等3G[1] 及其增强型技术的产业化及应用,积极发展基带芯片、射频器件、高效能电池、核心软件等关键配套件,开发掌握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和终端的关键技术,提高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产品研制能力,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应用,确立我国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优势。”

  在本报告撰写工作截止日期之前,工信部已经于2009年1月7日宣布,批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增加3G业务经营许可。

  2、3G网络建设

  在3G网络主要是加强了对数据通信的支撑与管理。3G的建设将为移动无线媒体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硬件平台。 在3G牌照发放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公布了2009年3G网络建设计划。预计2009年中国移动将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6万个,此举将使TD-SCDMA网络基站总数超过8万个,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中国电信计划将于2009年3月底前在100个主要城市提供3G服务,7月将在全国开展3G服务。中国联通计划2009年上半年将在全国55个城市开展3G业务。

  3、电信法工作的积极推进

  工信部(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在2007年11月表示,工信部正在继续积极推进《电信法》,《电信法》的推出,将为电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各监管部门的相互协作,为电信服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法规的支持。中国工信部(原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2007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电信产业日趋开放,尤其是在电信增值服务领域,行业政策发展的总趋势限制越来越少,国外电信运营商逐渐赢得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机会。这对于中国的移动无线媒体发展来说,具有双向的作用,一方面将促进中国移动无线媒体的成长,另一方面,也为政府管理新媒体信息传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4、行业自律

  除国家制定的管理规章制度外,为倡导手机媒体规范化发展,行业从业者主动加强自律,树立手机媒体社会责任意识,推动手机媒体行业职业道德建设,营造健康、有序的手机媒体环境。人民网曾发起倡议签订《手机媒体自律公约》,有十多家媒体在现场签订了《手机媒体自律公约》。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