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分享网站频遭起诉面临版权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1:05  CCTV《朝闻天下》

  导读:央视《朝闻天下》17日播出了《土豆网频遭起诉 视频分享网站面临版权“大考”》的节目,以下为节目部分文字实录: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近日,多家版权方组建的“反盗版联盟”以侵权为由,将“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告上了法庭,视频网站版权问题再次引发公众的关注。

  记者在上海法院网上查询发现,仅2月份一个月,就有十几起针对土豆网的侵权诉讼陆续开庭。原告方包括激动网、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6家单位。激动网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发现土豆网首页推荐内容中,有激动网获得独家版权的视频内容。

  就侵权指控,土豆网发表声明:视频网站为注册用户提供信息网络储存空间服务,除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外,不负责内容合法性的判定和处理,符合“避风港”原则。

  关于避风港原则,我国2006年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有这样的规定:网站如果只为网友提供搜索、链接和上传空间服务,接到了权利人的通知后,删除了侵权视频,可以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如果之前就“明知或应知”这些视频侵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然而,“明知或者应知”到底怎么判断,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土豆网表示,今年9月份会推出新的删除系统,让版权拥有者可以对网民上传的、涉嫌侵犯自身版权的视频进行标记,然后告知视频网站进行删除。

  一家视频版权方也坦言,面对已经习惯免费午餐的网友,如果完全清除了有版权争议的视频,视频分享行业难以生存。一些新的传播平台没有了,也不是版权拥有者希望看到的,最好还是实现双方在商业利益上的平衡。

  2月13日,土豆网正式启动广告分成系统,版权方最高可以获得30%的广告分成,期望能解决和版权方在商业利益上频繁出现的纠纷。

  据了解,另一家知名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也表示,版权合作分成也是他们的战略之一,并且正在实施当中。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