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浙江已养万头猪:具体选址投产4月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丁磊浙江已养万头猪:具体选址投产4月决定

网易总裁丁磊谈起养猪

丁磊浙江已养万头猪:具体选址投产4月决定

科学养猪 圈养+牧养  科学养殖 方法上网 定点如厕 没有污染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刘旦、文远竹、任珊珊、叶卡斯、练情情、刘晓星 王鹤、唐红杰)“中国的好猪品种有将近20种,浙江有两种,一种是太湖猪,一种是金华猪”,“一头猪每天有2.2公斤的排泄物”,高科技巨头网易总裁丁磊谈起养猪,头头是道。昨日,应邀到本报参加“报网直播室”的网易总裁丁磊透露,网易已在浙江开办了养猪场,用全新的方式养了1万头猪。

  丁磊猪要“叫板”神户牛肉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才刚开始,因为中国的农业生产重量不重质,有13亿人口,要先解决温饱问题,这也是袁隆平杂交水稻受重视的问题。”丁磊谈起养猪,兴致勃勃。

  丁磊表示,“目前我们吃的食物都来自于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现在从事这些的企业基本都没有科学的知识,不管市场营销,资金又不足,你怎么保证国家的食品安全呢?”

  好的猪对饲料很讲究,对猪种也很讲究,“现在的养猪方式是很糟糕的,都是用复合饲料和圈养。”产品的整个方式是粗放的,求量不求质,甚至还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比如说有含抗生素的猪肉,而且肉质低下,口感很差。生猪市场很大,但目前却很少有企业考虑养一些高质量的、能够细分消费市场、定位在中高端群体的高品质的猪。稍微有一点规模的都是农户加基地加公司的模式,然后基地培育品种给农户,卖饲料给农户,养完之后收购回来,所以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口感好的猪肉。据报道,丁磊打算产出优质猪肉,像神户牛肉、法国红酒一样出名。

  30公斤后猪采取牧养方式

  丁磊透露,网易今年在浙江湖州、金华一带搞养猪场,养殖规模10000头。养猪方式不同于目前其他养猪场的圈养方式,“我们采取圈养和牧养相结合的方式,30公斤前长骨架的时候圈养,30公斤后都是牧养”。借鉴的是日本最先进的养猪方式。牧养可以增加它的活动量,使它的肌肉口感更加好,可以利用荒地和坡地来养,不占用耕地。

  丁磊表示,一个养猪场能带动一个村的经济,每养1万头猪,都要成百上千亩的地种饲料,主要是番薯,农民种番薯可以放一个月不会烂,对种植业有保障。

  之前市场盛传高盛和德意志银行也办养猪场,对此,丁磊表示,网易养猪的目的不一样,“他们是投资在生产环节,我们想做的是在源头,就是猪的品种选择和饲养过程中要解决质量的问题。”“我们本身不能和双汇比,养猪对网易来说是公益型的,对社会而言是就业性的,包括食品品质的项目,项目是挣钱的,但是很少很少。因为一个猪场最多只能养1万头。

  丁磊表示,网易花了1年的时间,专门组织一个团队调查了中国数十个中国农场的特征。

  在做了调查后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到了比较有层次的水平,需要一定的口感好的,高品质的,安全的生猪产品。可以将养猪做细、做精,然后是规模化。这个可以带动农业整个产业链发展,“因为养猪必然需要绿色的饲料,饲料要交给农民种,科学的养猪是没有污染的,猪可以到一个地方进行排污处理,就是‘上厕所’。”

  具体选址何时投产4月决定

  丁磊表示,开办养猪场是示范和探索性的课题,不涉及网易的核心。今年在浙江湖州、金华一带搞养猪场,养殖规模10000头,要搞出一整条养猪的产业链,然后在网上公开一个非常科学的养猪办法,比如说100头的猪要怎么养,10000头的猪要怎么养,然后把方法放在网上,让想学的人去学。“我们要做的是一种开放式的工作,把方法放在网上,让大家不断补充、不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步,改变重量不重质的粗放式管理。”丁磊透露说,3月份他要去日本鹿儿岛参观一个存栏6万头的养猪场,养猪场的具体选址、何时投产等,预计在4月份会有定论。

  网易现金多用来回购网易股票

  在访谈中,丁磊还表示养猪不代表放弃网络。目前是几个高层商量之后打算投资几千万开办养猪厂

  网易现金流充足,当前用来投资什么呢?丁磊表示,网易的大部分现金会用来回购网易股票,回购股票不是为了拖市,而是回报股东的一种方式,因为回购在低位的将股票买回来,然后销毁,减少总股本,这样每股收益就增加了。“与其买别人公司的股票不如买自己公司的股票,因为对自己公司最了解。”

  在访谈期间,谈到新媒体,丁磊表示,其实自己也还是习惯看报纸,因为通过电脑看新闻,觉得不太舒服,自己每天都要看广州日报。

  相关报道:

  丁磊瞄准高端猪肉市场拟初期投入数千万元 

  “丁磊养猪”的三重畅想

  丁磊不谈互联网谈科学养猪:达到训练猪上厕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