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盛近期推出行业招聘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8:56  通信信息报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 田欣

  网盛生意宝(下称“网盛”)近期推出行业招聘网站“中国行业招聘网”,主要面向中国制造蓝领人才,提供招聘与求职服务,这将与传统招聘网站产生差异化竞争。

  艾瑞咨询及笔者评析B2B企业网盛开展网络招聘业务,认为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做出了有益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尝试,其出发点是扩大企业业务涵盖领域,并依托传统B2B业务优势,保障新业务协调发展,该发展思路值得肯定。但由于中国行业招聘网面向人群与传统招聘网站面向人群有所差异,故在实现通途和具体方式上应继续摸索和改进,以更好地满足蓝领人群招聘的需求。

  B2B电子商务宏观环境欠佳

  网盛扩大业务范围思路值得肯定

  艾瑞咨询经统计分析认为,中国B2B电子商务在2008年受宏观经济负面因素影响,整体交易规模虽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态势明显。艾瑞咨询总结2008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的发展认为其受金融危机和随之引发的实体经济危机较为明显,并预计2009年由于世界经济依然处于下行空间,因此2009年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增速依然会保持减缓态势,整体宏观环境欠佳。

  在经济环境出现不利的局面下,领先的核心运营商主要采取了降低会员费、帮助中小企业加快信息化来降低新客户门槛,同时与银行加大合作力度为老客户提供融资贷款协助,而针对进出口贸易,则面向国外客户推出进口到中国的服务,同时举办线下展会来增进海内外交流。以上这些与企业客户抱团过冬的举措均有效地缓和了经济危机对运营商自身营收的影响,保证了企业的基本生存。

  而从运营商营收来看,2008年中国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营收规模达56.72亿元,而阿里巴巴营收即占了其中52.6%,垄断了近半市场份额。而网盛旗下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中国化工网占营收市场份额的1.4%,而其旗下的中国纺织网等行业细分网站,由于关注细分领域,因此在整体B2B营收份额中占比略低。

  因此在这种宏观环境与市场竞争的双重前提下,网盛为维系长期发展,逐步扩展业务至网络广告乃至网络招聘行业,一方面是基于自身网站营收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满足客户企业的需求,为客户企业提供更多的一站式企业级应用服务。通过网络招聘业务与原有B2B交易服务进行融合和协调,达成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的目的。其发展思路在当前的形势下是值得肯定的,发展思路是符合网盛自身优势的。

  与传统招聘网站竞争还需优化

  从网盛进军的网络招聘领域来看,艾瑞咨询认为截止到2008年末,中国招聘网站依然保持着稳定的三寡头格局。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前程无忧、中华英才和智联招聘占据市场营收份额达68.4%。行业型、地方型、搜索型、社交型、细分型网站都有一定的成长,但是极难撼动三强在网络招聘行业的地位。

  艾瑞咨询分析传统网络招聘竞争趋势认为三足鼎立的态势在短期内较难被打破,而网盛进军招聘行业更多的将是寻求差异化竞争,差异化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

  首先,从制造业出发的行业优势。传统的网络招聘行业服务领域侧重于跨国金融、IT、传媒等服务业领域,而网盛中国行业招聘网则专注服务于本土的制造行业。

  其次,从蓝领岗位出发的招聘需求。传统的网络招聘发布的招聘工作岗位主要为白领等办公室文员,而网盛中国行业招聘网上的招聘需求信息则集中为制造业技师和工人。

  再次,从企业服务平台出发的实现方式。传统的网络招聘是自建人才招聘网站,缺乏其他相关配套企业基础服务,而网盛中国行业招聘网则依托生意宝大平台,同一会员账号可嫁接内外贸、商机发布、生意人脉、会展、电子商务搜索等一条龙综合B2B服务。

  艾瑞咨询结合网盛采取的三点差异化战略认为,其具体实现通途还有待继续摸索和优化,以更好的满足本土中小企业和制造业蓝领岗位的需求。具体来说,艾瑞咨询提出三点针对性建议:

  第一,针对面向制造业的特点,网盛中国行业招聘网在招聘信息发布中应加快更新速度,第一时间反映客户企业岗位空缺情况。因为制造业蓝领与办公室白领的显著不同在于前者是劳动密集型岗位,职员的可替代性较高、流动性较高,制造企业的岗位空缺会很快满足,但也会迅速调整;与办公室白领岗位寻找人才时间成本较高,流动性相对较低有极大不同。因此招聘信息更新速度是竞争的关键。

  第二,针对蓝领应聘者的特点,根据艾瑞咨询推出的网民行为连续性监测系统i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当前传统网络招聘行业的访问者有72%在大专以上学历,高中和技校学历的蓝领人群偏少,原因在于网站的应聘流程需要应聘者有较强的网络使用能力和自我营销能力。而当前网盛中国行业招聘网的应聘流程和应聘简历格式与传统招聘网站差异不大,未能针对蓝领应聘者降低使用门槛,需要进一步改革和优化。此外,针对蓝领岗位的招聘,艾瑞咨询还建议与招聘中介和人才服务中心合作,有这些人才服务企业为蓝领应聘者提供网络应聘协助,以降低使用门槛。

  第三,针对企业一站式基础服务平台的应用,艾瑞咨询认为对招聘企业来说,一个账户享受多样服务是十分便捷的,但对于应聘者而言,应聘也需要先注册生意通账户,显得过于繁冗,特别是应聘者填写生意通注册账户时,必须填自己所在企业名称,这点不合逻辑。艾瑞咨询建议网盛尽快推出面向个人求职者的账户管理系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