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晓东:柳传志携杨元庆豪赌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4: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5日下午消息,针对联想集团(下称“联想”)新一轮的管理层调整,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向新浪科技表示,在全球大环境的挑战下联想已没有退路,柳传志与杨元庆均站出来准备背水一战,赌上各自职业荣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联想刚刚宣布调整公司管理层,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执掌CEO一职,原CEO阿梅里奥担任公司顾问直至9月。其中,联想第三财季亏损9700万美元。

  分析财报:把问题留在上一任的财季

  曲晓东首先指出,此次调整是联想所作出的“背水一战”。联想的亏损是外界早有预料,但9700万美元比预料的要高。他认为这亏损被放大,但可以理解,因为其希望把问题留在上一任的财季上。

  “我认为,这次财报不代表联想经营出现巨大问题。联想遇到问题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没有这么大,为了以后更好解决问题,他们这次先放下包袱。”曲晓东说。

  阿梅里奥:不是合适CEO人选

  由杨元庆接替阿梅里奥出任CEO,是联想此次调整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举措。数年前,阿梅里奥正是从杨元庆手中接过的CEO职务。

  “阿梅里奥本来就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他原来是戴尔亚太区总裁,没有做过全球CEO的资历,当初他上任是联想全球化的一个过渡。他的优势是,在亚太区比较熟悉,当时是联想比较需要的,但是并不具备成熟联想的全球业务经验。”曲晓东说。

  杨、柳重新组合:希望放手一搏

  以对柳传志、杨元庆多年的观察与了解,曲晓东认为杨、柳也并非目前联想最佳的CEO、董事局主席人选,但联想已没有退路,他们在目前的环境下必须放手一搏。

  “杨元庆有些经验与资历也不具备,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适应和磨练,具有了在这个职位上一博的准备,而且他其实一直在联想扮演双CEO的角色,有一定基础,加上这么多年一直在联想的执行层里面学习和观察,现在到了亲自上战场的时候,是否能够成功要拭目以待。”曲晓东说。

  曲晓东还指出,被业内誉为“中国PC教父”的柳传志也不具备担任目前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充分资历。他接替杨元庆,也不算杨元庆被降职了。他亲自出山与杨元庆搭配,是目前的联想所能找到的最佳组合。

  “董事会主席需要在股东之间、股民之间,各种投资者之间,非常好关系的协调,柳传志做这个适合;杨元庆性格比较刚硬和强势,本身是一个天才CEO角色。他们加起来放手一搏,能否成功很值得期待。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联想当初收购IBM PC的初衷,把联想中国成功经验复制全球。”曲晓东认为,联想已没有退路。

  建言联想:须向全球强势复制中国经验

  在曲晓东看来,柳传志与杨元庆的搭配属于联想的“梦幻组合”,两人亲自搭配上阵,赌上各自的职业声誉、责任感,因此这场“豪赌”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曲晓东认为,柳、杨都具有中国市场出色的经验与方法,但过去联想一直没有很好把这些复制到联想全球去,其中有很多原因,主要原因在联想内部。联想收购IBM PC的最大挑战也是能否把联想中国管理模式复制到海外,这问题却一直拖到现在。

  展望2009年,曲晓东认为联想的挑战非常大,应在两个方面加大努力。一,通过很强势的全球裁员举措,把中国的管理经验强势输出到海外,通过管理改善现有业务业绩,止损,是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二,需要杀手级的产品,联想Thinkpad新品一直没有想象中的成功,如今现在非常需要出色的消费类产品,类似于苹果这种杀手级的产品,能够震撼市场,并为联想全球消费市场的缺口。(韩枝 全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