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人脉渐成求职新潮 实名制SNS网站凸显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牛年春节刚过,又到了找工作、换工作的高潮期,但牛年的“牛气”依旧被全球金融萧条的迷雾所笼罩。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称,2009年中国的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实际失业率可能接近10%。虽然中央提出新增就业人员约900万人,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的就业促进目标。但是,2009年将超过64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职场白领就业压力亦比往年增加,使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

  就在金融海啸加剧就业形势严峻的同时,互联网中的实名制网络人脉却给待就业人员及职场人士提供了一个找工作、换工作的方向。作为国内知名的实名制商务SNS(社会性网络服务)天际网的一项调查表明:通过互联网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为职场白领找工作、跳槽提供了将近40%的就业机会。

  David是一位拥有十年打印机销售工作经验的职场白领,在春节前他将换工作的想法公开给了天际网上的天友。春节过后他打开邮件,收到一份来自天际网的惠普打印机事业部的面试通知,这几天David正在积极准备面试。类似故事并不是个别现象,SNS以其所蕴涵的独特的人脉优势已成为白领实施跳槽计划的秘密通道。据某资深猎头顾问透露:很多猎头顾问都会通过像天际网这样的SNS网站建立自己的关系,他们经常会在SNS网站上搜索“猎物”。

  正如天际网CEO林廷翰所说:白领们不如抓紧休息时间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人脉关系,放眼发掘新的机会,才能有备无患。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2009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将会有约150万名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然而通过SNS的网络人脉关系找工作也成为大学毕业生时下的新招。

  况先生是一家咨询公司的经理,也是天际网的活跃分子,况先生在天际网里认识了不少大学生,其中也有在况先生公司实习的。一次天际网商务聚会上,某投资公司牛经理向他提起计划招几个财务管理专业的应届大学生。当晚况先生就天际网的人脉网络里为牛经理推荐了两个非重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结果全都被录用了。

  在国家鼓励创业的引导下,更多的企业和有一技之长的白领也通过SNS的人脉网络获得发展机会。

  潘先生去年开办了一家小型的创意动漫公司,但公司产品销售总不让他满意。泡天际网其实是在潘先生还在公司打工时就养成的习惯,于是潘先生通过天际网的人脉关系找到了一个曾经在大型文化产业公司担任营销总监的Tom。“去年多亏了通过天际网认识了Tom,让公司产品销售走出困境,现在Tom也成为公司一起创业的合作者了。” 显然潘先生的话里带有几分得意。

  据悉,类似这样的案例在天际网每天都在发生。拥有超过230万注册会员,全部采用实名制的商务SNS天际网还率先增加了个人资料英文版,使职场人构建自己的全球化人脉网络更加便捷。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通过网络人脉关系获得就业、创业机会已凸显效用。

  职业专家指出,通过实名制SNS网络建立人脉关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不断地保持联系,让双方了解对方的最新情况,建立长久的互惠关系,以便在需要的时候用得上。当然,通过网络人脉获得就业机会只是多获得一块敲门砖,真才实学才是求职者就业的最重要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