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冬:关于搜索引擎的最大误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5:31  新浪科技

  在中国,Google面临什么机遇?

  对于谷歌中国来说,他们面临的最大的机会很可能是百度不再把他们作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不知道远在大洋另一边的Larry 和Sergey能否意识到,是一群中国人在帮助他,例如马云和马化腾,与那位曾经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就讨论过搜索引擎的Robin李周旋。

  Google的全球版图不可能容忍中国市场缺失,毕竟这是一个互联网使用率远不及美国,而且人口基数庞大的一个市场。最重要的是,中国还存在全世界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

  我们确信,将来的互联网一定是基于移动通信平台的。有中国这样的互联网,中国移动这样的公司,再加上极具草根精神的中国互联网精英,三者会搅拌出怎样的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实在很值得期待。

  客观来说,这或许是Larry 和Sergey相对较陌生的领域。以手机为终端的互联网将是怎样的?没有人知道。就有如梵高画向日葵,画到一半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会怎样。

  Google与百度的不同?

  就像梁漱溟说的:中国、印度、西方并列为世界三大文化体系——西方关注的是人与世界,中国关注的是人与人,而印度关心的是人与自己的关系。

  其实,当下如火如荼的Myspace、Facebook对中国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如何让人与人在社区里更好的交互,这本来就是中国人知识的一部分。在Myspace、Facebook兴起之前,百度早已经有了贴吧、腾讯早就有了QQ群。那是社区的更高境界——搜索+社区;IM+社区。以我看来,它们对于社区的应用和理解,早已经超越了Myspace、Facebook。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个人认为,Myspace和Facebook都不可能成为中国第一阵营的互联网公司——如果他们还没有把开心网、校内网买下来的话。

  让我们思考两个问题:

  为什么贴吧是百度发明的,而不是谷歌?

  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产品经理天生而无意识的捕捉到了搜索带来的、关注于人与人之间联系的价值。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百度会进入C2C和IM领域的深刻合理性。于百度而言,让人更有价值地与人沟通、相互寻找,才是更符合搜索本质的行为。

  为什么Google当年可以收购Myspace而未收购?

  也许是Larry 和Sergey在那时没有充分意识到Myspace可以拓展搜索的可能性,让人找到人,而不只是一直以为的让人找到信息——直到今天,Google还在梦想要把世界的知识聚合在一起,然后要更强大的运算能力(例如发动所有电脑的“云计算”计划)来完成这个任务。

  两年前,我在百度推动公司文化的变革中,曾经建议Robin李修改了公司使命,认为百度更要帮助人们找到人。所以,简而言之,微软之所以始终未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沦落到要靠收购雅虎来获得最后一张进入互联网的门票的境地,Google之所以没有收购Myspace,都是基于一个西方社会的很重要的知识系统根源——他们关心人与信息、人与电脑、人与工具的关系,而中国的百度、腾讯更深刻的洞察到了社区的含义——关注人如何更好的与人结合。这是孔子留下的遗产之一。两种不同的结果可能真的与梁漱溟的洞见有关。

  而随着全球化的推行,这种文化差异会越来越强还是越来越弱?不知道。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不可否认Larry 和Sergey堪称这几十年来,地球上最具影响力的几个人之一,哪怕仅仅是因为他们结合了这个世界的信息,或是仅仅是因为他们是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几个人——最先可以站在上帝的身边,用他的视角俯瞰人类欲望集合的几个人之一。

  Google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在我看来,与其说Google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倒不如说他是通过百度间接的达成了这种影响力。

  Google最大的作用在于,正是因为他的崛起,促使另外一个叫李彦宏的人回到中国,创办了最成功的中文搜索引擎。他影响中国的方式是透过影响百度来达成的——因为Google,促使李彦宏和Larry 和Sergey一起,并排站在上帝的身边,用他们的视角俯瞰人类欲望的集合。

  声明:本文已得到该文章作者梁冬授权,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