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禁转车票 “刷票族”抓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26  北京晨报

  希望只打击高价转让 支持个人原价交易

  相关网站上贴出了“禁止转让车票”的告示。

  年前蹲守电脑,在转让火车票的热门网站苦刷数小时寻找回家票,已经成了没时间排队的“刷票族”近几年春节买火车票的方式。昨天,为了打击票贩子、票骗子,多家网站关闭了火车票转让栏目。“刷票族”表示支持打击票贩子,但现在的方式让他们买火车票更难,希望不要一刀切,而是通过监管手段只打击高价转让,支持个人原价转让。

  网站齐关火车票转让栏目

  为了打击票贩子、票骗子,目前赶集网、酷讯网、火车票网等多家火车票转让热门网站关闭了火车票转让栏目。

  昨天记者在赶集网上看到,这里每分钟都新增八九条火车票转让信息,但点击后却无法看到对方联系方式,只能看到一条通知称“因最近票贩子、票骗子猖獗,给火车票的购票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赶集网决定暂停查看火车票转让求购信息服务”。记者致电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称,19日晚上上级通知暂停,不知何时恢复。

  在火车票网上,转让火车票的栏目已经无法打开。酷讯网上也发出通告称,为配合公安机关整顿票务市场,酷讯网决定暂停火车票转让求购信息发布服务。

  “刷票族”为回家发愁

  “我从前年开始,过年回家都是在网上‘刷票’。我的好多朋友、同事也是这么买票。今年还没买呢,网站突然停了。怎么办啊?”老家在山西的“刷票族”林女士告诉记者,“刷票”的意思就是蹲守电脑前,登录一个比较热门的转让火车票网站,隔一两分钟刷新网页,看到有自己需要的票,立刻打电话联系。作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林女士说没有时间一大早去火车站排队,只能下班后回家在网上“刷票”。

  “别看只是蹲在电脑前,劳动强度一点不小,得眼明手快运气好。最累的一次,我刷了5个小时。”林女士说,常常看到一条转让信息发出来才几十秒钟,打电话过去已经占线,再打已经转让出去。“前年我一张加了20块,去年加了50块,也有人买到过原价票。”

  小网站票价直线上升

  老家在宁夏的刘女士已经连续两年“刷票”了,一周前她刚刚“刷票”给妈妈买了1月15日回家的卧铺票,加了100块钱。“昨天想给自己买,发现几个网站都停了,一下傻眼了。我觉得打击票贩子目的挺好,但不能一刀切,比如可以限价、限数量。现在大网站关了,我在小网站上找到的票更贵,加价300块。”

  刘女士告诉记者,发现百姓网没有完全关闭转让火车票栏目,而是公告称将严格管理。记者看到,百姓网公布了七条措施打击票贩子,如转让火车票的IP会实时传送给公安备案,转让价高于票面价5元、数量超过3张会删除信息并将IP地址和注册信息发送至公安部门调查,提供火车票真伪鉴别方法等。“不知道是否真能打击票贩子,但我觉得这么尝试比全关闭好。”刘女士说。

  晨报记者 刘珏欣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