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雅虎换帅 为了卖个好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5:45  新京报

  - 观察家

  本周二,雅虎宣布Autodesk公司前女CEO巴茨为新的雅虎CEO。消息宣布后,雅虎股价逆市上涨2.6%。

  巴茨出身Sun公司,是思科和英特尔的董事局成员,在高科技界人脉很广。执掌Autodesk14年,将其营业额提升4倍至15亿美元,算是将起步公司成功带大的典范。她接管Autodesk之前,公司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间的矛盾突出。很多技术人员不愿开发管理人员认为很有市场的产品,因为那些产品开发起来很“没劲”。原AutodeskCEO也是公司创办人,在公司地位尊崇,特立独行。凡此种种,和今日雅虎倒也颇有相似之处。

  巴茨在Autodesk的管理风格直截了当,经常对属下当面直斥其非。在失去客户时,甚至会对雇员爆粗口。正是这种对效率和结果严格的追求,使她能带领Autodesk由技术公司转型为成功的企业。

  但是巴茨毕竟是60岁的人了,加上她本人没有一点媒体和互联网的从业经验。如果要让她带领雅虎与谷歌抗衡,再创雅虎辉煌,似乎有些勉强。而以她的管理风格,去和微软谈判,为雅虎谈个好价钱倒是不错的。雅虎董事局的本意,应该是当此风雨飘摇之际,让她加强内部管理,重整雅虎复杂的业务。同时凭她的经验和能力,把微软的搜索交易处理好。

  微软收购雅虎,无疑是全球互联网,乃至整个高科技界最引人注目的交易。雅虎20%的搜索市场份额,加上广告客户网,大量宝贵的用户搜索数据,对急于追赶谷歌的微软来讲,是不可替代的战略资产。

  微软得雅虎之心固然热切,对雅虎来说,全世界能够有实力收购它的,却也只有微软。20%的份额,只有加上微软约8%的份额才最有意义。雅虎如果要价过高,则去年5月的失败就是前车之鉴。微软CEO巴尔默虽一再表示对雅虎搜索的兴趣,却也不断强调早日交易的重要性。随着谷歌的搜索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雅虎的价值在不断缩小。雅虎管理层不可能不明白,交易要趁早。

  雅虎虽然无法和谷歌抗衡,但是就其本身业务和价值看,仍然大有可为。雅虎现金充裕,品牌价值甚高,即使失去搜索业务,仍然可以在媒体和门户上作文章。如能与微软交易成功,则会给公司和股东带来几年稳定丰厚的收益。这几年应该是雅虎的机遇窗口。

  □Gabriel(美国 IT业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