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茨成为雅虎女船长:拯救“泰坦尼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孙琎

  一群IT男豪杰在行动迟缓、昏招迭出后,终于选择了一个女强人来雅虎挽救王朝末日危局,欧特克(Autodesk)董事长卡罗·巴茨在周二(Carol Bartz)临危受命。

  创始人杨致远则按两个月前的约定让出了雅虎CEO的位置,雅虎的女总裁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也同时黯然离去,雅虎管理大权将由这位留着金色短发的60岁女将掌控。

  女性“谷内人”

  雅虎寻找CEO历时2个月,由杨致远、雅虎董事长博斯托克和董事加里·威尔逊组成的三人遴选委员会与猎头公司海德思哲共同将候选人由5人减少至3人,巴茨的竞争者还包括雅虎总裁德克尔,以及沃达丰前CEO阿伦·萨林(Arun Sarin )等。

  委员会认为,在巴茨担任欧特克(Autodesk)首席执行官期间,欧特克年销售收入由不足3亿美元增至15亿美元以上,公司股价增长了近10倍,以及综合其他因素,最终“钦定”巴茨,甚至不惜让雅虎总裁离职。

  1992年至2006年,巴茨曾在欧特克担任首席执行官达14年之久,是美国大型IT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女性CEO,除了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在高科技公司领导人位置上呆这么久。

  此外,她还担任英特尔、思科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在硅谷IT精英圈子里,巴茨是罕见的长期浸淫在硅谷的女性“谷内人”。

  她头上的光环无数,诸如布什政府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财富》杂志“五十名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女性”等等。而在美国前1000名大公司的掌舵者中,只有寥寥二十几位女性。

  欧特克虽然在中国名声不显,但却是全球前五大软件公司之一,他们的产品比公司更红。比如在网络上流行的把照片“PS一下”,这个PS就是欧特克的软件,再比如每个上市公司发财报都需要发布一份PDF文件,而每个工业设计师几乎都要学习AutoCAD,这些软件都是欧特克的产品。

  这些产品的掌舵者巴茨则是一个标准的女强人。在从SUN公司入职欧特克第一天,巴茨就获知自己患有乳腺癌,而巴茨在做了切除手术后,仅因病请假休息了一个月,就到公司上班。外表优雅的巴茨并不喜欢别人问她关于女性领导力的话题,对她来说,工作上只有人与人的差别,并没有男人与女人的不同。

  铁腕和冒险

  一名前欧特克员工称,巴茨没有架子,她会跟你幽上一默,但任何人也不能怀疑巴兹的话,巴兹同时是一名严厉的首席执行官。她非常强调目标、纪律以及执行文化,外表温柔的她强硬起来会让人受不了。

  欧特克会议上一位迟到的管理者曾振振有词地为自己辩解,她说:“请你现在出去,以后再也不要踏进会议室,不,再也不要踏进欧特克!”她每年在年初的时候都会给整个公司制定当年公司的目标,从副总裁直到公司前台都必须了解。她把目标写在一个小牌上,每个人的钥匙都要挂着那个牌,她自己会亲自检查谁没带那个牌子。

  她形容自己的特质使用了“直率”这个词,她说:“我相信应该告诉别人自己真实的想法,并且我也一直这么做。对我来说,和不直率的人相处是件很别扭的事情,甚至会让我发疯。”她还表示,哪怕是罗马教皇到欧特克,她也要按原计划参加女儿的活动。

  1992年创立十年的欧特克营业收入仅有2.85亿美元。巴茨到来前,欧特克 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AutoCAD三维辅助设计软件。

  巴茨意识到,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于是,她制订了产品线多元化战略,鼓励公司创新。巴茨勇于冒险,她说:“不要处罚那些冒风险的人,因为风险中孕育着创新。”

  为了消除员工对冒险失败的担心,她提出了“速败速进”的口号。她又说:“但没有太多新意的人,要么就是无知,要么就是智商不够,这种人不应该呆在欧特克。”

  在巴茨领导下,欧特克经受住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低迷和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冲击,巴茨的几次“赌博”都成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