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上海天游戏软件有限公司CEO王佶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1: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上海天游戏软件有限公司CEO王佶演讲

上海天游戏软件有限公司CEO王佶演讲(新浪科技 文雄/摄)

  新浪科技讯 1月14日上午消息,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今日在青岛召开,本次会议为期3天。该活动是中国游戏产业规格层次最高、参会人数最多、产业链最为齐全,也是新闻报道最广的年度盛会。

  新浪网作为本次会议首席媒体合作伙伴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图为:上海天游戏软件有限公司CEO王佶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于主席、寇司长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天游软件的王佶,因为我们在业内还不是非常有名的大公司,年会的目的,我来这边也是这样,第一向大佬级的公司学习。第二是跟差不多的同行交流。我想说,交流也是我来这儿的一个目的。当然我在讲话之前我还忘了一件事。先得代表我们公司,代表我自己,给所有参加年会的所有朋友们,拜个早年。

  讲到过去的一年,其实我们公司从2004年开始,也已经经过了五年了。2008年当然是变化挺大的一年,整个下半年的经济环境和金融危机,我们也产生了一些思索。大家也看到整个网游行业增长达到六七十,我们公司达到了百分之四五十。

  虽然在经济危机的早期,虽然大家也不出去玩了,也不高消费了,就躲在家里玩玩游戏,可能对我们行业带来贡献。我个人担心,如果持续这样下去,大家连游戏都不想玩了。另外我担心对UP值更高的游戏会有影响。我认识一些在服装城做小老板的朋友,以前玩游戏一个月能花一二十万。对于这些人来说,是不是未来一两年就不会这样花了?

  我个人有这样的体会,因为我记得上礼拜,还看到一篇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它说金融危机从今年开始,一个时代结束了,就是炫耀财富的时代结束了、斗富的时代结束了。前两年年终结束的时候,给自己买高档的礼物觉得挺随便的。今年寒冬觉得有点不一样了,因为大家都觉得够用就行,多花那么些钱也没有什么意思。从美国整个舆论来看也确实是这样的,可能整个斗富的时代结束了。我觉得对游戏可能是有一些损害,当然未来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

  只是像我们这样的中等公司来说,诚惶诚恐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了。具体讲到我们自己的天游公司,我觉得几个方面,经验是这样的。2008年上半年,我个人做得最大的一件事情,是停掉了几款游戏的运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还是以运营为主。一个运营公司最大的风险是在于签错了游戏,如果签错了产品,后面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签错了游戏其实没有关系了。我觉得现在来看,最主要是敢于承受、敢于停掉,这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因为签错游戏可能牵扯到版权费,但是如果继续运营可能牵扯更多,因为人员有限、资源有限,可能只做一两件事情,如果开始错下去,后面错得更厉害。所以这是我的经验。如果开发觉得错了,及时停止也是一个好的办法。

  另外大家关心自主研发,我觉得研发肯定是大家要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个人虽然是从游戏运营者出身,但是没有研发理想的网游公司,我个人觉得是没有价值的。研发是一个积累。积累了人员、财富,那都是你公司很有价值的资产。至于你的运营,只是给你产生了现金流和利润,让你去做更好的事情。

  在自主研发方面,我们自己两年前就有投资,确实非常痛苦,也经历了弯路。现在在北京投资两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团队。我们最近考虑一个事情,我们想到韩国购买成熟的团队跟半成熟的产品,拿回来,中国人自己做。因为经济危机有一个好处,现在海外的公司比我们更困难,这就像竞争。我记得有一个笑话说,我不需要比老虎跑得快,我只需要比你跑得快。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有这么大的机会跟海外公司竞争。

  我个人前一段时间去了韩国,看到确实很困难,因为之前汉城有六七百家游戏公司,现在百家不到,更多的小公司无法生存。我觉得海外还是有一些领先的地方,所以我们更多以开放的心态,完全买断他们的游戏的底层引擎也好,人员也好,因为雇韩国的工程师也不会太贵,因为流行的话,韩国的产品没有香港的贵。我们买一些产品回来自己重新做,希望今年下半年把产品推上市。

  另外一点,天游有一点不同。因为我们运营网络游戏,所以在整体游戏广告方面我们有一些经验。因为我看到有一条产业链,因为我也不懂电信、硬件,但是游戏的上下游方面,游戏类广告其实比较难做,我个人刚好有一些经验。做游戏之前,我是做互联网广告的,也是从1999年开始创业,到今天也是10周年了,时间挺快的。我前面做网络广告,后面做游戏,因为这两个最挣钱。我积累的经验也许会帮助我在游戏里做广告。我个人觉得游戏是很有价值的媒体,因为几千万人每天在上面盯着几小时,肯定是有价值的。只是现在可能刚刚开始也不一定好做,所以我觉得可能更多是在产品方面,可能体育类的产品确实比较容易做一些。

  举个例子,好像是说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里面的广告,大家可能比较能接受。但是吴宇森导演的《赤壁》里放上几个广告,大家就很难接受。我们跟耐克和阿迪达斯明年也签了一些合作意向,明年也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另外通用的反外挂产品,杀毒、杀木马产品等等,因为整个游戏行业带来这么大的用户群,也是消费的基础,所以产业链方面我的体会是这样的。

  如果看今年,或者看未来的两三年,我自己觉得可能有三个趋势会发生。第一个是网络游戏,开始觉得有点难,可能新客户端以后会成为流行趋势。第二是社区网游化和网游社区化,可能是一个趋势。第三,有一些硬件,因为我看到一个玩具集团做了一些网络玩具,可能跟网游公司有结合。

  最后我祝愿大家能够在09年多多发财,万事如意,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