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冰:08年山寨机促使无线互联网爆发(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22: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应该说今年我们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是年初是两亿,现在已经接近三亿,也许现在已经超过三亿了,明年年底是什么规模?

  刘冰:09年仍然是快速发展,从趋势上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比例,或者把香港的互联网发展比喻成车的话,它可以很快升级到66%为什么,人口少,知识教育水平和文化水平是很平均的,因为它的面积很小。可是中国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大的人群存在,它的任何一个普及和推广是需要时间的。包括我们提出的创新扩散能量的释放,在小的地区很短时间就会释放掉,像我们中国人口这么多的国家里面,要释放这种扩散的能量需要一个长一点的时间释放。我想09年甚至10年,中国网民依然会有很大的增长,包括城乡和城市的弥合,像我们东部和西部的弥合,我们从低年龄到高年龄的一个过渡,这个都是一个很大的空间,我有13亿的人口,我再往上走的空间还是在的。

  新浪科技:这个报告有一点,就是网络新闻的使用率较去年提高了5%,这我觉得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您怎么去看待这件事情,它提高5%这样的点?然后对中国这个媒体,或者对中国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冰:其实刚刚提到转折点,我觉得08年中国互联网有一个转折点倒可以提一下,就是网络媒体的社会地位,网络媒体的重视性。政府包括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互联网的重视。其实我觉得有一个点是很好的转折,就是我们总书记、主席有一个视频的上网跟网友的互动,从那天以后,我们国家从政府也好,从社会也好,更多地去正视了网络媒体的地位,或者主流媒体的地位。我认为在08年,互联网获得了一个主流媒体的地位,这是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这件事情里面,我提到一个直接原因,这些年我们国家确实有了很多的事情,包括我们不愿意提及的,不是我们想忘掉它,只是提起来会很伤心的四川的地震,还有中国的奥运会,包括各个门户网站在奥运期间都没闲着,做了很多的投入,包括我们的网民通过这个网站去更多地了解这个事件,这一点是对我们整个互联网的价值或者社会价值来讲,在这一年有很大的体现,这一年非常非常清楚。其实包括我们国家,我们政府,包括这次会议上相关领导谈到的肃清网络上的一些不健康的内容的活动,为什么有这么强有力的手段出来,或者措施出来,是因为互联网重要,你互联网覆盖的人群太多了,越来越多了,你的媒体价值太高了,所以我才会更好地疏导你,让你更好地发挥你的媒体作用。我觉得这块的理解,从这几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来,中国的网络媒体越来越高,网络媒体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同时各位在社会上,大家对你们的重视,对你们认识的提高也是一种体现嘛,你们其实应该有很多的体会吧。

  新浪科技:还有现在中国的博客也达到了1.6个亿,这个草根现在正在崛起,您怎么看待博客快速成长,在中国扮演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角色?以及您如何看待草根媒体的这样一种现象?

  刘冰:博客的增长是来自于草根,但不是来自于草根的内容。包括我们在报告里面建功也提到了,互联网有一种黏性,还有社区化的应用,这种SNS的概念性的介入。大家觉得我在上网,我的这个圈子,有些人在用博客,也包括互联网的推广一样,在这段时间代表什么,是一样的。在之前博客的增长有一个快速的过程,在这段时间的增长,我认为是互相影响的过程。就像滚雪球一样,我们以质取影响周边没有博客的人去使用博客,这个是最重要的。像你说的增长,博客增长了网络内容,但是它不是面向大众群体的。比如说,我们一个人的博客,我写的博客,可能能让100个人看,或者更高一点,我们分析师的博客,一个日志可能有10万人的浏览量,但是对于网民来讲只是一个小部分。就是说,你的博客的内容还是向很细分的领域,只是提高了黏着性,促进了博客开户数的增长。像您说的博客内容是不是促进互联网的内容,我认为是促进的,它促进的是小众市场,有一批兴趣相投的人会关注自己的博客,当然还有一些明星,一些专家会成为知名博客的博主,这是另外一块,我们就不展开去讲了。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内容上,如果我们有更好的机制来提高内容的健康性,那就更好了,不会让它成为我们互联网发展的障碍,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怎么去管理好这个博客。

  新浪科技:关于IP地址的缺乏,我们也关注了很多年了,我们的中国人可能会觉得中国网民在增长,没有感觉到IPV4有多大的增长,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这个事情严重到什么情况。真有一年我们去电信申请一个网络,可能没有地址的事情?

  刘冰:你作为网民需要IP地址,作为网站需要IP地址,现在我们的IP地址与网民的比例是多少呢?今天咱们的IP地址是1.8吧,现在将近两个人才能分到一个IP地址。如果这些网民24小时在线,还不算网站,就光网民,他们如果24在线的话,就会有一半人上不了网。但是IP地址将会制约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包括我提到的数字家庭计划里面,让自己的家庭电器上网,进行一些远程的控制和管理。包括我们物联网的发展,我们让我们路上的每一个包裹,每一个货物都可以上网,它现在完全不具备这个条件。这个危机是必然存在于我们面前的,现在我们依靠的是动态IP来解决的。我举一个不是严格意义上符合概念定义的例子。我们每个人都在上网,可是这个屋子里只给我们4个IP,其他的人都是动态IP。只要我们布什同时4个人上网,就是动态IP。我觉得可能在未来,随着我们更多的信息化深入应用,这块肯定是受到环境的影响。另外一个特点是IPV4的地址问题,可能我们毛主任解释会更清楚一点。IPV4据我了解是在2010年由最顶级控制IPV4的机构可分配的资源就没有了,就不可能再分给你了,也不可能给你分了。另外像我们可分配的IP地址到2011年或者2012年就没有了,难道我们那个时候就不使用互联网了,我们还要使用互联网的。所以作为一个国家来讲,提前三、四年认识到这个危机,就已经很紧迫了。所以这块的意识还是要提高和增强。很简单,我们需要有全民从国家,从企业、从社会、从我们网民个人,有一个IPV6的意识,包括我们的CNNIC也有一个向国家的建议,包括像IPV6网献计献策,这个也是我们做的很重要的一个事情,而且国家也在逐渐引起重视,包括给予我们课题,给予我们一些要求开展这方面的研究,这块都是有的。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