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冰:08年山寨机促使无线互联网爆发(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22: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08年我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每天使用互联网6小时以上被定义为一种疾病,而在网民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使用6小时的网民已经很多了。而且我觉得有一个误读,我每天使用6小时以上了,这是对这个标准的误读吗,还是使用的时间过低了,这个时间应该继续往上提?

  刘冰:我先谈我对这个标准的理解。如果用一个纬度定义的话,是不是一种病态,网络成瘾,网络成迷,用一种标准去谈可能不是很全面。就向你刚才说的,你可能很健康地使用互联网,但是如果让一个人玩大众网络游戏或者大型的网游,那可能是一种成瘾的情况。如果在一天里面他的生活,他的购物,他的信息的获取,他的工作,还有他的学习,离不开互联网,使他上网的时间超过6小时,这6小时是平均分布的,包括娱乐也有一部分,那我认为是很健康的。所以我觉得用一个纬度定义他是不是沉迷于网络,我觉得是有失偏颇的,因为你提的问题也很突然。

  陈建功:时间只是衡量上网的一个方面,更多的应该看网络应用的结构是不是合理。

  刘冰:就像我们今天做分类的时候,陈建功是我们重要的VIP级的分析师,也是我们大报的执笔者,他分类的时候是从两个去分的,一个是上网的时长,一个是上网的功能。这两个匹配就是重度用户、中度用户、轻度用户。我举一个例子吧,我妈70岁了,上网只有两件事情,炒股和玩牌。现在不炒股了,全玩牌了。你能说她是一个重度用户吗,她连QQ聊天都不会,写一个电子邮件都不会,他没有充分认识到互联网价值的人群。但是这个人群确实我们要承认是大有人在的。

  新浪科技:这次提高的数据是22.6%,这个对互联网有什么意义?

  刘冰:首先对全世界互联网有意义。中国14亿人,不再拉这个平均数。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的人均的一些指标是在提高的。我们中国很多人在比绝对数字,今年年中我们在比绝对数字。今年年底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数字绝对起到很大意义的。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的应用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已经超过整个中国信息产业在世界上发展的位置。整个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如果能打60分的话,中国信息化的发展,包括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应该打70分或者80分,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一件事情。

  新浪科技:刘主任,我每次看那个报告,就是我们宽带网民在百分之八十几或者90%,因为我们很难看到拨号上网的人群,我们现在有11%是拨号的,他们都在哪?

  刘冰:今年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情况忘了介绍一下,你要看到窄带上网的人群有9%,将近10%,主要的上网工具已经不是PC了,是手机,然后无线网卡。像我们最早的联通CDMA的上网卡,那个已经成为主流了。而PC机和电脑亿要低于这个比例。

  陈建功:现在拨号已经非常少了,但是另外的一个窄带是说无线上网卡和手机上网这一块。

  刘冰:另外在工信部的数据里面,你还会看到拨号上网人群的存在,还是有的。当然像你在互联网的重度应用的人群当中,你要接触那个人群是比较难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