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群体数字鸿沟逐渐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4:17  新浪科技

  网民群体数字鸿沟逐渐缩小

  主持人:这次报告除了网民增长速度、网络普及率,还有没有其他让你感到惊喜的数据?

  刘冰:其实像我们这次在调研中,我们做了一些分群研究,这个在以前研究里是没有加进去的。另外针对一些具体人群做了一个比较。比如现在网民的自然属性的结构,涉及到性别、年龄,包括他所在的区域。从这块来看,从年龄来看10到19岁的应该算是主要的学生人群里面这种增长是很好的,另外在40岁以上的人群增长超过了平均增长水平。从这两块来看,我想我们网民的分布情况更加合理。还有比如在男女比例里,男性比例在降低,女性比例在升高。这些数字的反应出来是速度我们网民应用基数的增加,存在于不同群体之间的数字的鸿沟在逐渐缩小,这个离不开国家政策的辅助,这是很好的趋向。

  另外我们研究网民群体里我们发现一些有特征的群体,整个在网民群体里面我们分出七大类,他们比例都不同,可能有网络依赖型的,有自我感受型的,每一类群体里特征非常明显,我们后面会有一些衍生性的研究,这个群体清楚细分以后,可能对我们网络企业的开展,比如广告或者应用的推广有很高的指导意义,这个是我们能够获得比较明显的惊喜的东西。

  主持人:有许多专家常常说,虽然中国互联网网民数发展非常快,但是互联网应用的水平依然非常低,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具体相关数字在这次报道里有没有体现?

  刘冰:这次其实我在提到,像我们这么大的网民规模发生一些很明显的翻天覆地的或者说90度的一些转变,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发生,这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但是我们在今天的研究里面发现有一些好的趋势,比如像招聘,像购物,像支付,像商旅这种形式的用户总量增长,这种增长其实表现出我们的网络价值在更好地体现出来。另外一点也带动了我们整个网络经济的带动规模。比如说像我们这种在线购物的水平在增长,可能国内的一些区域在评价互联网的时候,把网络在线购物的一个生活率当成一个重要指标,国际上也会这么看。目前我们的比例是在健康增长的,我想这种增长是一种健康的,是一种表象,这种表象是说未来互联网会有更多应用价值的体现。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