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狐CEO张朝阳:回购股票是现在最好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7:39  新闻晚报
科技时代_搜狐CEO张朝阳:回购股票是现在最好的投资

未来将加大回购力度,年内将用完剩余额度 晚报记者 孟录燕 摄

   晚报记者 孟录燕

    针对新浪和分众合并这一互联网界的大事件,新浪的竞争对手搜狐似乎不为所动。昨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搜狐将坚持做纯粹的互联网媒体,搜狐目前不寻求并购扩张之路,各项业务都将依赖自我发展。

    公司现金流充沛、个人财富也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缩水,2008年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好过,对张朝阳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他说,在个人投资理财方面,奉行“无为而治”的理念,反而让他在此次危机中躲过一劫,所以目前“过得还不错”。

    谈及金融危机,张朝阳认为,在金融危机中,一个企业保持充足的现金流非常重要。金融危机对互联网广告的影响不如实体经济那么多,预计互联网品牌广告的增长在2009年不会像2008年那么大,但仍然会有增长。对于搜狐现金的使用,张朝阳表示,2009年使用现金的方式包括继续回购公司股票、加大营销力度、增强技术和新游戏的研发投入。他透露,自从董事会批准动用1.5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以来,搜狐已经使用了其中三分之一左右的额度。未来将加大回购力度,年内将用完剩余额度。有专门的理财公司打理,加上保守、无为的投资理念,张朝阳说,在他的圈子里,他的资产损失是最小的。“我在宣传营销方面很张扬,但我本人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我采取的投资策略是‘无为’策略,‘无为’所以没有失去,很多人动作太多。我经常买搜狐自己的股票,另外投资一些特别保守的国债或者基金。 ”但他说不会去投资房产,买房就是自住。

    在金融危机面前,对待自己的财富采取“无为”策略,对待公司应该有所为也应该有所不为,他觉得回购公司股票正当时,相对低廉的价格可以买到更多的股票,同时也能在这个时候显示出比“黄金”更值钱的价值。但他坚决地表示,收购不会是他考虑的事情。

    搜狐已经宣布了1.5亿美元的回购计划,计划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目前已经完成了2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回购。张朝阳表示,目前搜狐不会做大的收购,他觉得来自华尔街的很多理论都是有问题的,收购并不符合互联网的增长规律。至于是否考虑回归A股,张朝阳表示,搜狐只希望踏踏实实做好一个企业,目前公司资金充裕,不需要再到股市集资。

    谈到对金融危机的看法,他认为就业可能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国内消费水平太低,导致生产能力过剩,珠三角、长三角开始出现大量返乡民工。要解决就业问题,光靠下猛药不行,张朝阳认为要产生就业的造血机制,“我们不能说只靠政府投资,然后大项目一上,雇佣多少劳动力,更重要的是能够产生一种宽松的环境,能够产生让民营企业从小做到大的土壤,只有民营企业强了国家才能强,民营企业才是创造就业机制最主要的主体。 ”

    他说3G牌照的发放会使更多手机用户上网,对搜狐是非常好的消息,搜狐也会继续探索新的模式。

    此前搜狐曾宣布计划将旗下经营网游业务的畅游公司剥离独立上市,但金融危机可能拖延该项目进程。张朝阳向记者明确表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切都准备好了,时间就依赖于市场而定了,我们随时在等待着,如果有第一批IPO,畅游肯定会上。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