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朝阳:华尔街犯了很多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华尔街很多都是错的,我早就说过,关于并购的理论更是错的。”新浪和分众核心业务的合并,令外界对搜狐未来的并购计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朝阳昨天回应称,并没有打算做大的收购。

  去年底,作为搜狐竞争对手的新浪,突然高调宣布增发4700万股收购分众传媒楼宇视频、卖场及框架传媒三大核心资产,从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媒体公司。对此,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直言,这一事件短期会对行业有一定影响,“但长期威胁并不大”。

  不过,这一事件还是让外界对搜狐可能产生的并购计划产生了好奇。在昨天的“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张朝阳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打算做大的收购,“最近几年,我已经意识到,华尔街的理论,本身就是错的”。

  他解释说,华尔街总是鼓励企业去并购,“可是它的计算方法,全部是从传统行业里总结出来的。”张朝阳告诉记者,华尔街的分析师会不断计算企业盈利多少、团队怎样、业务规模如何,以为并购可以形成垄断优势,甩开与竞争者之间的差距,“但在网上,两个不同的网络公司很难捏到一块,用户该干嘛还干嘛。”

  在他看来,华尔街所谓的并购,只不过是在玩一个数字游戏,“当时很好看,实际未必有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张朝阳直言,尽管搜狐现在现金流很充裕,但不会从事大的收购活动,“我只关心能带来爆炸性增长的业务,或者用现金来回购股票”。

  据了解,在公布第三季财报时,张朝阳已经宣布要在2009年回购价值1.5亿美元的股票。截至目前,已经回购的数额达到两三千万美元。“我最了解的就是搜狐,所以经常回购它。”张朝阳如是说。

  事实上,回购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共同“癖好”。去年在香港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回购总额已超过11亿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