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工商局借搜索引擎打击不法商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6:09  竞报

  “在北京市工商局查处的一批企业违法违规案件中,包括上报总局广告司的几个典型的虚假医疗广告案件,都是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的。”昨天下午,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的刘兵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信息环境高层研讨会”上对搜索引擎在工商局查处违法行为时起到的重要意义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据他介绍,为了打击虚假宣传广告等违法违规现象,北京市基层工商所借助搜索引擎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调查。借助搜索引擎获取信息的便利性,工商人员登录了企业的宣传网站,对企业对外宣传的信息与营业范围等内容进行核查,发现了一些企业存在虚假宣传问题,也因此查处了一批企业虚假宣传的案件,包括上报总局广告司的几个典型的虚假医疗广告案件。“搜索引擎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的工具,有人能借机行骗,司法部门也能利用搜索引擎来打假,”刘兵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刘兵表示今后工商部门要跟搜索引擎公司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来打击利用互联网扰乱正常工商秩序的不法行为。

  一位与会专家指出,协助政府部门监管,搜索引擎的重要性也借此进一步凸显,“搜索引擎将会被开发出更多诸如‘协助政府部门监管’等社会职能,届时,通过搜索引擎受益的人群和机构会更为庞大。”

  记者近日从国家工信部获得的数据显示,至2008年11月底,中国的网民数已经跃升为2.9亿人,稳居全球网民数最多的国家。显然,随着中国网民数的不断增加,网民对互联网信息获取的需求将日益增加,搜索引擎也将由此变得更加不可或缺。 文/刘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