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美国互联网发展中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从美国互联网发展中学习经验

姜奇平和阮京文(左为姜奇平)

  从美国互联网发展中学习经验

  主持人:刚才阮总讲到缩小差距,让我想起我国互联网跟美国互联网的差距。虽然我们的网民数超过了美国,但是实际上网民的质,就是含金量跟美国还是有差距的,不知道两位怎么看中国互联网跟美国的差距,特别是网民的差距。

  姜奇平:其实单纯从数字来看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差距,换句话说,中国网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全世界最多,但是我们从所产生的比如说作为媒体人的一个网络广告市场而言,中国网民这边人均一年的,按照整个网络市场的规模来看,大概人均一年的数字应该在1.41美元左右,而美国好像是98美元,所以有一点点低估了中国网民关于这个价值,这是一个;我觉得它的核心差距不是网民的一些基本的素质或者说基本的一些能力问题,我觉得主要表现在运营企业,互联网运营企业的商业模式或运营模式创新问题。中国的很多优秀的或者说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其实很多还是在拷贝美国那边的一些成功模式,这个是最大的差距。

  我觉得现在确实应该客观承认,就是说中国的网民包括网民的市场和美国的网民市场有很大的差距,这主要是含金量的不同。我觉得造成的原因,其实主要是社会发展水平不一样造成的,实际上是网下的问题。比如网上信用,人家是作为一个信用社会,他的信用状态和你在网下不是信用社会这样一个信用状态肯定不一样,你到了网上觉得你在网上的信用不行,其实在网下有多少人有信用卡?还没成为一个信用社会,有产者有恒心。所以有些问题是属于社会发展阶段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网上的问题,我觉得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其实中国和美国有好多不可比的地方,比如说中国的娱乐、短信,这个可比美国发达多了,玩游戏的、玩网吧的,在美国那儿哪有什么网吧,他家里就可以,中国那么多的网吧,美国他不知短信为何物,中国可以出很多美国没有的东西,从这个意义来说潜力又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二点,有不可比的因素。

  第三点,我觉得中国还有很多创造性的东西,它的潜力非常大,你比如说网商这样的一种存在,它实际上是一种制度创新,就是既不是市场又不是企业,是在市场和企业之间第三种组织,是中小企业的网下集群。你到美国没有这个气候,是大企业在那儿主导的,我们这种小企业和网络配合的这种类似意大利的模式,我觉得绝对有中国特色,而且是在世界各国比较,它都有领先的特点。在这个过程中,而且因为你的中小企业都在中国,这种产业集群也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个是第三个。

  第四点,我觉得从主观努力上来说,中国人特别相信,其实你仔细看他在历史上就有这种网络情节,他是人际网络,就是人字,学术上翻译成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就是社会网络,人情味特别浓。美国有一书叫独自打保龄球,好多人自己在那儿打。再说了,美国还有一个文化其实不太利于互联网的,他的主流文化里边特别强调对于自己的东西就捂住不给别人,最近我看商业周刊上写了一篇文章,说预言,互联网将向封闭模式发展,那这个彻底看走眼了。如果说他们美国是这样发展的话,那中国机会来了,中国可是彻底开放了现在是,在网上都是开放贡献,通过QQ,通过网络,其实我觉得从综合的发展来看,它现在是处在一个是由于整个社会发展阶段没有到西化的阶段,但是再往以前,往后边走,我觉得其实我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就是网上网下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拉动的作用。

  姜奇平:对啊,比如说他有这种文化美国人就不能接受,三个臭皮匠超过一个诸葛亮,这就是一个开放的文化。

  阮京文:我同意姜老师的看法,虽然从整个产业发展来讲,中国互联网跟美国那边会有些差距,主要是体现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但是除了差异之外,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还有很多优点和有些亮点是值得我们去看,也值得我们去重视,尤其是对于国内的运营企业而言,需要看到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和一些网民的需求,这样的话,才能有利于他们的发展,也才能有利于产业的发展。

  姜奇平:要说中国弱势的话有两个弱势是需要弥补的,第一个是技术创新这点太弱了,这跟美国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是差的很多,所以这个如何去解决技术创新的问题;第二个,我觉得就是要充分的尽量打破运营商的垄断,这点我认为美国确实是做的不错的。

  主持人:时间关系,多少节日即将进入尾声了,最后请两位嘉宾分别简单总结一下自己的访谈的观点和感受。

  阮京文:首先非常荣幸来新浪访谈室跟网民沟通一下关于“网民节”的一些具体的感觉,从我们这边的感觉来看,网民本身是一群心态比较开放,包括比较乐于分享,有社会责任感的这部分人群,希望通过“网民节”的成功举办,能够给大家一个彼此沟通的平台,也希望能够通过“网民节”能够让大家认识到互联网本身给他们的生活能够带来哪些改变,能够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艾瑞作为一家研究公司,也希望能够通过资深的研究数据推动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首先也是预祝“网民节”成功举办,同时在此也预祝各位网民朋友节日快乐。

  姜奇平:我觉得互联网的时代,最主要的特征其实从2.0里边才能充分表达出来,它是一个个性化的时代,过去我们说的个人主义,其实不是个性化,它有可能是同质化的,但是我觉得互联网带来了什么新的东西呢?它真的是个性的,就是每个人和每个人可以不一样,但是不一样的人可以彼此之间互相交往,我觉得这是互联网最主要的特征,所有的东西都是从这里边来的,他强调每一个节点,可能是没有一个中心,但是每一个节点都是地球的中心,但是它又彼此之间互相连接,是这样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对网民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就是网民的世界,不属于别的任何人,就是属于网民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两位嘉宾,我们的节目今天到此告一段落,下次见,谢谢各位网友。

  姜奇平:谢谢。

  阮京文: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