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新浪欲造最大新媒体门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7:46  京华时报

  大股东未必进董事会

  不过,新浪和分众此次规模空前的合并,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连锁效应。

  就在新浪宣布合并分众户外数字广告业务后两天,24日,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从11月17日到12月22日之间,复星国际多次购买分众传媒美国存托凭证,购买总量达到分众总股本的16.78%,通过持续买入,复星已经成为分众第一大股东,并有望借助新浪和分众的合并案,跻身新浪前三大股东行列。

  复星的闪电介入,再度引发外界对股权分散的新浪,其控制权可能旁落的担忧。

  对于上述担忧,曹国伟昨天明确表示,无论大股东出现任何变化,不会影响新浪的决策权。

  “股东、董事会、管理层是三个层面,能够影响公司决策权的主要是董事会和管理层,除非新浪出现绝对控股的股东,才有可能影响公司发展,但目前来看,任何企业成为新浪大股东,均没有能力影响新浪的战略和方向。”曹国伟称。

  根据公开的资料推算,目前新浪第一大股东为占股约7.8%的美国奥本海默基金管理公司;而以持有的分众股权计算,复星国际有望在新浪和分众交易完成后,持有约7.7%的新浪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曹国伟则对记者透露,根据计划,分众将会有代表进入新浪董事会,而曹国伟本人则担任合并后的新浪CEO,但董事会肯定仍以新浪为主,而分众进入新浪董事会的代表并未最终确定,对于复星能否进入董事会,曹国伟则表示未必。外界则认为,江南春有望出任未来新浪的董事长,而曹国伟担任CEO。

  “新浪历史上也出现过大股东,大股东每年也在变更,但从来没有一个大股东,可以左右新浪的前途。”曾经抛出毒丸计划,成功阻止盛大收购的资本高手曹国伟宣称。

  打造新媒体第一门户

  “公司和分众的整合速度非常快,我已经开始和分众的销售支持进行沟通,双方开始协同工作了。”昨天,一位新浪高层对记者透露。

  记者获悉,根据新浪的规划,和分众的全部架构整合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时结束,分众和新浪包括人员、业务的融合,将在双方架构整合完成后进行。

  “ 在经济整体形势的影响下,广告业2009年势必会遭遇冲击,但互联网、户外广告等新媒体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曹国伟称,根据目前的统计,新浪在2008 年的广告增速超过了55%,而在整合分众户外数字广告后,协同效应的发挥将使其进一步扩大在这一领域的优势。

  合并分众后,新浪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广告企业,但曹国伟表示,新浪未来的定位并非挑战央视,成为中国广告业老大,而在于占据中国潜力巨大的新媒体广告领域。

  “中国目前的广告市场总额超过数千亿元,但互联网广告所占的份额仅有其中的7%-8%,未来数年内,新媒体都可以保持高速的增长。”曹国伟表示。

  “现在,我们已经是中国广告收入最大的门户。”曹国伟称,新浪合并分众,就是在新媒体的竞争中,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层次差距。

  本报记者 刘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