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彦宏:百度阿拉丁将解决互联网暗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阿拉丁’所解决的问题,是一个互联网长期存在的问题。”在日前百度上海研发中心挂牌仪式上,李彦宏表达了他对“阿拉丁平台”寄予的厚望。

  众所周知,互联网是一片信息的海洋,但困扰无数技术巨头的正是:如何让用户轻易地在信息海洋中找到所需?

  据了解,在现有技术水平下,解决这个问题十分勉强。记者了解到,在没有边际的信息宇宙中,很多人类信息并没有被Web化,而且即使是一些Web化的信息,也没有全部纳入到搜索引擎的检索体系。目前能够被搜索引擎检索到的信息只占人类信息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更多的信息都存在于“暗网”(Hidden Web)之中。而科学家们一般认为:如果现在搜索引擎能够检索到的网页数是百亿量级的话,那么“暗网”的信息量应该是万亿量级的。据百度方面透露,百度此次建立“阿拉丁平台”,就是要对包括“暗网”在内的所有信息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融合、处理,使这些Web化的信息能最富有效率地被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检索。在“阿拉丁计划”的支持下,搜索引擎技术可以超越现有Web内容的限制,为用户提供零成本、无障碍、无时差的精准搜索结果。

  事实上,将会于明年初面世的“阿拉丁平台”是百度对现有搜索引擎体系的一个补充和延伸。早在百度两三年前推出贴吧、知道、国学等搜索产品时,这一平台就已经开始系统化、有步骤的建立。虽然目前该平台尚未推出,但已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阿拉丁平台”的搭建和完善,将有望彻底解决互联网及搜索引擎“内容不足、不够精准”等“暗网”问题,从而实现“一个搜索框解决所有信息需求”这一“天方夜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