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闻周刊》:改变互联网命运的五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8:24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新闻周刊》近日撰文称,2008年的互联网变得“贪得无厌”。随着经济衰退波及数字领域,简单易用的社交网站和博客软件已无法再满足市场的需求。现在,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开始拿他们的明天进行一场豪赌:这些公司认为他们成为互联网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所有的网络活动都围着这个中心转。

  以下是《新闻周刊》评选出的改变互联网命运的五个人

  1.The Daily Beast创始人蒂娜·布朗(Tina Brown)

美国《新闻周刊》:改变互联网命运的五个人
蒂娜·布朗

  对于蒂娜·布朗来说,不会编故事不要紧,但一定要比竞争对手更会讲故事。这也是她创建的新闻网站The Daily Beast所遵循的模式。蒂娜先后供职于《名利场》、《纽约客》和《谈话》杂志,在传统媒体工作过的丰富经验或许是The Daily Beast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The Daily Beast结合了原创内容和员工最喜欢的新闻网站的链接。

  如果它听上去好像是一个具有某种古希腊大自然力量的网站,这是因为两者确实具有诸多相同之处。在经营The Daily Beast网站的过程中,蒂娜一直在借鉴以前工作经历的得失成败。迄今,这家网站正处于走向成功的轨道上:在网站于今年10月上线后,第一个月的页面访问量就突破了1140万次大关。

  The Daily Beast创立初期所取得的一个成功案例便是,在《Elle》因怕引起过多争议而拒绝刊登一篇有关美国歌坛天后詹妮弗·洛佩兹(Jennifer Lopez)的负面文章后,蒂娜毅然接过了这个重担,并最终取得成功。如今,The Daily Beast利用蒂娜的名气和网络大亨巴里·迪勒(Barry Diller)旗下IAC公司的巨额投资,吸引世界各地刚刚被裁的记者精英的加盟。不过,据说这家网站非常吝啬,稿费仅为50美分/字,蒂娜的最新尝试究竟能走多远尚需我们拭目以待。

  2.奥巴马科技顾问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Julius Genachowski)

  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这次之所以能轻松获胜,一个关键因素是他以闻所未闻的方式利用了Twitter和Facebook等网络媒体。奥巴马对互联网的青睐最终让他赢得许多网民的支持,许多人由此认为,在明年1月宣誓就职之前,奥巴马将任命美国历史上首位首席科技官(CTO)。

  那么谁将是这一职位的最佳人选呢?答案是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格纳考斯基是奥巴马在哈佛大学篮球队队友,竞选初期便说服奥巴马利用互联网为自己争取选票。在这一策略帮助奥巴马成功当选后,他又被任命为奥巴马过渡团队负责人之一,主管技术创新和政府改革。

  另外,格纳考斯基曾与奥巴马一同在哥伦比亚大学和剑桥大学法学院深造,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奥巴马担任法学杂志《哈佛法学评论》主编时,格纳考斯基则是该杂志的编者按主笔。从此,格纳考斯基与华盛顿结下了不解之缘。获得法学博士后,格纳考斯基在美国最高法院找了份工作,成了大法官戴维·苏特尔(David Souter)手下的一名助手。就在不久前,他还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前主席里德·洪特(Reed Hundt)的法律顾问。由于有这样的经历,即便是奥巴马最终不设立首席科技官一职,格纳考斯基同样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格纳考斯基帮助奥巴马赢得大选的经历表明,他也许更适合做数字媒体的顾问。离开华盛顿后,格纳考斯基投身互联网创业,先后在Expedia、Hotel.com和Ticketmaster三家公司的董事会任职。后来,受巴里·迪勒之邀,他担任了InterActiveCorp公司商务总监。8年后,格纳考斯基创建了创业孵化器LaunchBox。LaunchBox是一个专供互联网和移动领域创业公司展示创意、获得投资的平台。

  如果有什么事情会妨碍格纳考斯基成功的话,那就是他的东海岸背景。美国硅谷的很多博客都想知道格纳考斯基究竟是“数字神童”,还是华盛顿的迂腐之人。Valleywag.com的保罗·博汀(Paul Boutin)写到:“格纳考斯基作为一个律师,我相信他会坚持网络中立性。但是,如果他最终成为奥巴马科技政策的幕僚,那我会告老还乡,寄生活于枪械和宗教。”

  3. 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斯(Evan Williams)

美国《新闻周刊》:改变互联网命运的五个人
埃文·威廉斯

  怀疑论者很容易否定埃文·威廉斯及其在旧金山建立的创业公司Twitter。尽管自2006年以来已经从投资者那里吸引了2000万美元资金,但Twitter没有任何营收,也没有任何明确的盈利途径。Twitter提供的主要服务是“微型博客”,一种向朋友和支持者发送短消息的简单而有效的方式,用户可通过手机短信、IM、电子邮件和网站更新有关自己当前状况的信息。在一些人看来,Twitter无疑是文化衰亡的一种征兆。有评论人士提出质疑,仅仅使用140个或者更少的字符能够表达什么呢?你的朋友真的会关心类似“你正在吃薄煎饼”这样的事情吗?

  怀疑论者和评论人士的不屑显然是徒劳的,现在的威廉斯及其Twitter已经成为硅谷的宠儿。很多人认为,Twitter是用于分享观点、信息和新闻的一种更为理想的方式,就连很多社会名流也纷纷投入它的怀抱。2008年,著名篮球明星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便成为Twitter的一名新用户。(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访问奥尼尔的Twitter 个人页面twitter.com/THE_REAL_SHAQ。)更为重要的是,Twitter已经成为——用投资者罗杰·依伦伯格(Roger Ehrenberg)的话说——一个“非常实用的平台”,在它的帮助下,人们能够更轻松、更迅速地找到一个与自己兴趣爱好一样的群体并成为其中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突发和不可预知的事件发生后,Twitter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体现。5月四川地震发生后,作家和科技迷罗伯特·斯科利(Robert Scoble)利用Twitter组织和整理来自中国的新闻,在CNN(美国有线新闻网)开始报道这一自然灾难前一小时,斯科利就已将相关现场报道刊登在Twitter上。

  由于威廉斯早期便决定保持Twitter的开放性并同意让外部程序人员开发基于这一微型博客的应用软件,最终促使与Twitter有关的创造力形成一股强大的洪流。依伦伯格的投资对象之一StockTwits能够让金融迷了解其它交易者如何看待投资理念、股票市场行情或者一家特定的公司。在成都地震过程中,实时信息流显然为判断道琼斯指数的走势提供了很好的依据。2009年,更多类似StockTwits这样关注特定领域的扩展插件将浮出水面,它们将最终改变狂热者分享信息的方式。

  2009年的威廉斯将面临这样的挑战,即寻找一种途径将所有激情与狂热引入一个商业模式。有报道说,他曾于2008年初拒绝Facebook提出的5亿美元收购提议,这种极为大胆的行为说明,他已经为这家拥有31名员工的公司制定了大计划。他曾经暗示,广告业务不会是Twitter实现盈利的一种手段,而是希望将收入建立在产品基础之上。有人猜测说,威廉斯将向企业销售这种微型博客的安全私人版。但不管作出什么决定,他最好能够用140个或者更少的字符表达他的想法,因为这才是Twitter的一大特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