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一男首推阿拉丁计划 无线搜索或成最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3:0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翁佳焰

  李一男新任百度首席技术官(CTO)后首度公开亮相,便是与CEO李彦宏一道揭牌上海研发中心的聚光时刻。各媒体眼下的最大关注点不仅来自其雪藏已久的阿拉丁计划和百度下一代搜索技术,更来自李一男这个焦点人物的今后动态。

  百度眼下是危还是机?央视先是尖锐地揭了其在竞价排名中存在大量虚假医药广告的老底,随后又对其此番动作给予了极正面报道。李一男是忧还是喜?早有业内人士猜测,李一男会将百度视野从互联网领域扩大至电信领域,这实则意味着其背负的压力和筹码甚至大过CEO李彦宏。眼下于他的最大机遇当属3G时代的无线搜索商机,抓住了, “阿拉丁神灯”就将 “擦亮暗网”,他李一男就当之无愧百度乃至互联网搜索领域的“第一男”。

  阿拉丁计划剑指垂直信息搜索的整合革新

  阿拉丁计划是什么?在百度上海研发中心的揭牌仪式上,李一男对自己所掌控的研发方向做了详细描述,“有万亿级的信息根本在互联网上搜索不到,这是一种‘暗网’,而百度要打破它。”

  也就是说,李一男所谓的 “阿拉丁计划”,是一个开放的搜索引擎平台,是百度进一步打破传统搜索框架,对现有搜索引擎无法抓取和检索的暗网信息进行的全新尝试,可被认为百度下一代搜索核心的代号。

  用李一男自己的话说,百度的技术投入、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至今仍被外界大大低估。因此,经过一年的酝酿,由他领衔的“神灯计划”旨在帮助更多网下的信息最终都能被互联网搜索到。

  当然这还只是面上的说辞。很多人记住了李一男的自信与低调,却常常忘了其深藏的野心。此番表态中,他有一句话尤值得玩味。“过多的垂直搜索会给用户带来混乱,百度希望借新平台给用户带来易用性整合服务。”这可以带我们放眼当前整个搜索引擎行业:电子商务搜索陷入站内外搜索之争;社区搜索层出不穷;垂直行业搜索已开始瓜分市场。想想谷歌、奇虎、酷讯等对手的频频出击,可以肯定的是,以李一男的志向和执着,他当然不会放弃垂直搜索。相反,更是要基于海量数据、动态页面处理、信息精准分类,挖掘最专业的垂直信息数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