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新浪合并分众或成中国新媒体巨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45  信息时报

  新浪正式合并分众传媒,或成为中国新媒体的巨无霸。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陆俊) 新浪公司和分众传媒集团22日达成协议,新浪宣布将以约13亿美元收购分众传媒旗下户外数字广告业务,为此将增发4700万股以筹集资金。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最大的一桩并购案,如果完成合并,中国新媒体格局将被重新改写。外界普遍认为,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以及两家公司的较强互补性,是促成两家新媒体巨头合并的主因。

  分众超5成业务被收购

  根据协议,新浪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与业务相关的资产。分众传媒将保留其互联网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这些被合并的业务在2008年前9个月占到了分众传媒全部营收的52%以及整体毛利的73%。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新媒体巨头们正面临广告业增长放缓的严峻挑战,包括新浪、搜狐、腾讯等中国门户巨头此前均发出在线广告业务放缓预警。而对于依靠渠道资源过日子的户外广告巨头分众而言,受金融危机打击更甚。过去两个季度,受累经济增长放缓,分众的楼宇广告销售额大幅下挫,业绩连续两季低于市场预期,导致股价大跌。

  分析称,新浪与分众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合并不但为新浪广告业务注入营销新渠道“血液”,同时也为其从跳出单一互联网广告模式打大局面。近年来,外界一直为这家中国第一门户网站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感到担忧,此次收购分众,新浪有望实现向跨媒体广告模式的转型。

  新浪单季营收或超2.1亿美元

  新浪是目前最大的互联网网络门户企业,而分众是最大的户外楼宇广告商,如果完成合并,新浪将成为中国新媒体的巨无霸,中国新媒体格局也将重新改写。以双方目前的收入计算,新浪合并分众户外数字广告后,其单季度营收将有望超过2.1亿美元,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仅次于单季度20亿元人民币营收的腾讯,超越搜狐、网易、百度等竞争对手。

  据新浪方面表示,这一合并的目的是为了整合中国两大新媒体广告平台,提供更为有效的整合营销服务。目前这一交易已经得到双方董事会的批准,不需要再经股东大会批准。如果交易条件及有关审批手续完成,该交易将在2009年上半年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