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证报:新浪增发4700万股合并分众户外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0:25  中国证券报

  新浪(Nasdaq:SINA)昨日晚间宣布,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包括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相关的资产;而分众传媒将保留其互联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

  目前这一交易已经得到双方董事会的批准不需要再经股东大会批准。如果交易条件及有关审批手续完成,本交易将在2009年上半年完成。交易交割日后,分众传媒将马上把交易中获得的新浪股票按比例转发给分众传媒的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分众模式”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较大,是导致分众出售资产的原因之一;而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与最大的楼宇广告的组合,将会成为一家真正的广告媒体巨头。

  买入分众“半壁江山”

  新浪CEO曹国伟表示,这些被合并的业务在2008年前九个月占到了分众传媒全部营收的52%以及整体毛利的73%。

  分众传媒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收为2.248亿美元,同比增长63.7%,环比增长6.2%。两大主业中,来自户外数字媒体的广告业务收入1.538亿美元,占比68.4%;互联网广告收入7080万美元,占比31.5%。

  分众传媒是最大的户外媒体广告商。其户外数字广告业务主要分为商业楼宇联播网、卖场终端联播网玺诚传媒和公寓电梯媒体框架传媒,其中前者是分众的起家业务,后两者都是分众收购的业务。

  商业楼宇联播网包括户外LED网络、户外数字和非数字广告牌网络以及电影院广告网络,三季度广告服务营收为9310万美元,同比增长44.1%;玺诚传媒广告服务营收为1680万美元,同比增长136.6%;框架传媒的广告营收为4400万美元,同比增长90.6%。

  互联网研究机构、正望咨询首席统计师周洪美认为,尽管从分众的三季度财报看,并没有太悲观的数据;但其财报公布当天股价下跌了40%,除了宏观环境的因素外,也不排除市场对“分众模式”能否经受经济危机考验的担忧。

  他认为,经济不景气时,广告主会减少广告投放,但一些大的、已经成为主流的广告媒体受到的冲击会减少,而新兴广告媒体的广告投放效果尚未得到检验,只是对主流媒体作为补充,因此会受到的冲击较大。

  暂时保留好耶广告

  另据国外媒体此前报道称,分众传媒将以超过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好耶广告给谷歌,谷歌将通过DoubleClick完成并购。尽管分众CEO谭智对此传闻未置可否,但昨日的表态则意味着暂时保留了好耶的互联网广告。

  2008年初,分众传媒曾经制定了将旗下分众无线和好耶广告分别上市的宏伟计划。但是由于遭到央视对垃圾短信的曝光,12月10日分众宣布中止无线广告业务,原因是“市场发生变化”;而好耶分拆上市,也因金融危机影响而搁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