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际网:社交网站的质重于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3:52  商务周刊

  截至目前,200万注册用户的天际网,远远不能匹敌千万级用户规模的社交网站校内网、51.com和异军突起的开心网。但天际网的“快”,也是国内其他社交网站所不能匹敌的:在含金量最高且最难拓展的商务人群中,天际网的注册用户规模是国内最大的,也是发展最快的;二是在将这200万拥有相当消费能力的商务用户转化为真金白银的赢利模式方面,天际网的创新速度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创业前,天际网的商业雏形在创始人林廷翰的脑中盘旋已久。他告诉《商务周刊》:“中国职业人士得到的帮助很少,有人有幸得到指点,有人则一直迷茫。在现实生活中,我找不到一个好的平台去维护我的人际关系,我做天际网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每个职业人士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脉关系。”2004年底天际网正式上线,目标十分清晰:专作中高端的商务人群。林廷翰如此看重商务群体是因为,“用户质量决定着社交网站能够吸引的广告投放商的质量,中高端商务群体是国内消费能力最强的一群,所以天际网的目标就是这一群体,心无旁骛”。

  但这一特定目标人群,也决定了天际网创业的各个环节都与其他社交网站不一样。首先,在资金来源上,林廷翰的创业资金皆来源于自己的朋友。“我不接受VC的钱,他们太急功近利。要知道所有的用户群体中,商务人群最难发展。我跟天使基金说得很清楚,没有耐心就别进来。”其次,天际网发展用户的方式也与众不同,开始时,林廷翰与他的创业搭档,现任公司CTO的郭应寿在各种场合对天际网进行口碑传播,对象包括校友、生活中的朋友、工作上的同事。如此“原始”的传播方式是为了保持天际网专注于商务人群的精准定位。直到现在,天际网也未进行任何商业推介活动。

  天际网的注册要使用实名,需要提供真实的职务信息。林廷翰还刻意回避学生群体在天际网上的扩展,“我们从不在学校进行推广活动,学生加入会冲淡天际网的商务气氛”。2007至2008年是天际网用户群体发展最快的时期,到2008年10月,天际网的注册用户达到200万,这一过程用了4年时间,跟2008年5月份才上线,现在已经突破1000万用户群的开心网不可同日而语,但林廷翰毫无压力,他说:“对我们的用户——职场人士来说,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质量。”

  相反,国内20余家与天际网同期而起的专注于商务人群的社交网站现在“基本上都垮下去了”,林廷翰认为原因正是在于它们太着急发展用户群体,而不注重质量,找不到商业模式,最后平台倒了。

  在天际网的首页,记者发现天际网的主要用户群来自于中国移动、普华永道、摩托罗拉、IBM、惠普等国内外名企的员工和经理层人士。 “天际网的用户规模目标是500万,现在200万的商务用户还多集中在北京,以后要向上海等国内一级城市进一步拓展。”林廷翰说,基于商务人士的定位,天际网未来将大力拓展房地产、汽车、银行、旅游、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客户。

  用4年的时间将用户拓展到200万,对互联网来说不算快速,但天际网已经有现金流入,林廷翰告诉《商务周刊》,现在天际网已经有了5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这在社交网站只赚人气不赚钱的现状下非常罕见。

  对于用户数并不着急的林廷翰现在比较急的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拓展潜在的广告客户。天际网目前正在做三项业内创新,一是在广告模式上更精准,从天际网的客户数据库中提取出具有直接消费冲动的人群,然后把他们组织起来,在线下用各种相应的活动方式把他们直接推向厂商;另一个创新,让人觉得有些冒险,即在成熟时机用提供增值服务的手段,向相关注册用户收取费用;第三,天际网还要组织各种具有相同消费需求的群体组成俱乐部,并进行综合营销推广策略。

  目前而言,社交网站还没有清晰的赢利模式,2008年又遭遇到严峻的经济下行的考验,投向互联网企业的资金愈发谨慎,林廷翰认为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目标消费群体更为精确的天际网,必须充分利用本身的优势,用成本少、效率高的营销方式去吸引广告客户。(记者/倪洪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