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唱片业协会打击盗版新举措带来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1:32  新浪科技

  导读:美国唱片业协会(以下简称“RIAA”)在打击盗版方面迈出了危险的一步。该协会19日宣布,将不再采取法律手段,而是通过切断网络访问来限制在线音乐分享。

  尽管这种方式有一定的法律依据,但是该举措可能同时带来一些不良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可能严重影响到用户未来获取信息的权利。

  好处

  一方面,RIAA的新举措可能意味着诸多问题以及以往无效进程的终结。此前,该协会独立跟踪并查找用户的方法曾导致很多质疑,这些质疑大多集中在RIAA收集用户信息的手段方面。该协会曾经提起的多起诉讼官司也都存在问题,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曾试图起诉一名已故的老年妇女。RIAA起诉这名已经去世的83岁妇女称,后者在网络上分享了700多首歌曲。但其子女表示,这名老年人生前“很痛恨电脑”。

  许多数据也显示,这些版权官司对制止网络音乐盗版行为并无帮助,相反,自从RIAA于2003年开始采用诉讼手段制止盗版后,文件分享的数量却与日俱增。美国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以下简称“EFF”)在9月份发表的报告指出,“尽管人们明白音乐分享可能导致诉讼,但这种行为却尤甚于前。”此外,该报告还指出,“诉讼手段没有给歌手带来任何版权收入。”

  坏处

  RIAA的新计划放下了曾导致诸多问题的法律大棒,但却将权力直接收到了该协会手中。RIAA表示,将直接与互联网接入服务商(以下简称“ISP”)合作,针对那些存在非法文件分享的用户,RIAA将通过ISP对用户发出警告,如果他们还不停止,就切断其网络连接。几大ISP均表示将与该协会配合。

  实际上,RIAA将自己转换成执法者,而ISP则成为其副手。依靠开始时就被外界质疑的数据收集和用户身份识别方法,RIAA现在可以限制用户的网络连接,一旦其认定用户存在非法文件分享行文,甚至可能切断用户的网络连接。有许多人对此做法表示警觉。

  EFF高级律师弗雷德·冯·洛曼(Fred von Lohmann)认为:“这意味着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将被唱片行业不断骚扰。问题在于对用户违法的认定缺乏应有的程序,如果有数十万或上百万的侵犯版权指控都自动生成,并传递给ISP,错误将不可避免……任何曾为纠正信用错误而斗争的消费者都可以想象,我们将面临怎样的麻烦。”

  解决方案

  从根本上,音乐行业的做法是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带来另外的问题。不管是诉诸法律还是依靠ISP都不是可取的方式,两种方式都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解决问题的办法何在?EFF建议RIAA支持“自愿性集体授权”制度(voluntary collective licensing regime)。从根本上而言,该制度是建立合法的P2P网络,并让音乐爱好者每月支付少量费用。今年夏天的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P2P用户愿意为这样的系统付费。如此不但可以让分享过程合法化,另外,每月向个人收取微不足道的约5美元费用,音乐行业也可以根据音乐下载次数向版权方支付版权费用。

  EFF指出:“分享的用户越多,版权方的收益就越高。P2P软件的竞争越激烈,创新和提高的速度就会更快。给音乐爱好者更多的上传自由度,音乐就会更加丰富。”如果RIAA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或许将会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肖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