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虹QQ有备而来:腾讯恐难复制珊瑚虫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离职门”事件余音未了,51.com与腾讯之间又闹出“彩虹QQ”之争。

  “彩虹QQ”为一款第三方插件,由于拥有IP地址探测、显示隐身好友等腾讯QQ的“增值”功能,因而在庞大的QQ用户间迅速蹿红。

  然而,11月24日,腾讯QQ突然开始大规模要求用户强制卸载“彩虹QQ”软件。伴随着腾讯的出手,“彩虹QQ”的幕后团队——51.com——亦随之现身。而此时距离腾讯起诉15名跳槽至51.com的前员工事件,尚不到半个月。

  对于当下国内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腾讯而言(腾讯2007年总营收为人民币38.20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5.66亿元),QQ软件无疑是承载其众多业务和盈利模式的根本,腾讯对于任何染指QQ软件的企图从不手软——就在今年11月,备受各界关注的“珊瑚虫版QQ侵权案”传来终审判决,陈寿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

  但相比较“珊瑚虫QQ”,同为第三方插件的“彩虹QQ”这一次显然有备而来。

  “彩虹QQ”之争

  11月24日,很多“彩虹QQ”用户都收到一个从QQ安全中心发出的“发现非法QQ外挂软件”的提示框,声称此类外挂容易泄露用户隐私,建议用户立即卸载。

  而颇具强制性色彩的是,如果用户不予卸载,QQ将立即退出,用户无法正常使用。

  当天,腾讯方面在给本报的电邮中表示:“出台防范用户隐私泄露的安全举措,来源于近期大量用户对于某些非法QQ外挂软件显IP、显隐身功能的强烈投诉。”

  腾讯公司安全中心的技术工程师认为,“彩虹QQ”等外挂软件会给用户带来多种危害:首先是一旦明确的暴露用户的IP隐私,用户将很容易遭到黑客程序攻击;其次,外挂软件多采用内存劫持,网络劫持等技术手段,仿冒大量数据包,会严重干扰QQ服务器繁忙而导致用户容易频繁掉线;第三就是一些外挂屏蔽QQ软件的安全更新和安全提醒,使用户不能得到及时的安全保护。

  面对腾讯方面的强硬表态,“彩虹QQ”的幕后团队——51.com随之浮出水面,并就此问题予以坚决回击。

  “彩虹软件是经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的合法的即时通讯辅助软件。”在给本报的回复中,51.com方面认为,腾讯公司无权擅自认定彩虹软件非法。

  51.com还将矛头指向腾讯QQ在即时通讯领域的垄断地位,“在合法的前提下,充分的竞争将有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任何垄断行为对消费者和行业最终都是不利的”。

  与此同时,来自网络的针对“彩虹QQ”的用户体验调查也相应展开。

  来自新浪网的一项网民调查统计显示,在13万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75142名网友对类似“彩虹QQ”这类QQ外挂功能持喜欢态度,占总比例的55.68%;持反感态度的网友有41363名,占总比例的30.6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随文调查
你是否使用彩虹QQ?


你认为彩虹QQ提供的功能是否侵犯隐私?


不好说
你如何看待类似QQ外挂功能?
喜欢
反感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腾讯称不排除起诉51.com

    相关新闻:

    51.com声明称腾讯无权擅自认定彩虹软件非法

    腾讯回应51.com:居然有合法企业从事外挂工作

    51.com将推新版彩虹软件对抗腾讯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