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商务借金融危机快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2:39  北京商报

  记者日前从国内第三方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技术提供商CNZZ处获悉,全球金融危机虽然已经深刻地影响到国内互联网产业,但在电子商务领域,不但没有“冬天”,反而呈现一片繁荣增长态势。

  CNZZ数据中心通过对新增电子商务类站点系统供应商统计分析发现,更多的电子商务集成系统供应商看到了这次商机,纷纷以上游技术进步推动下游应用发展,具体表现为,它们纷纷在九十月间就推出了多达数十种新版本系统。其中电子商务类站点的总体用户覆盖已经从9000万提升为9800万,随着百度“有啊”加入国内C2C阵营,使得国内C2C站点的整体流量在5-10月间提升了20%,其中10月用户更是覆盖了全国2.5亿网民中的9500万。

  互联网分析师安德鲁·柯里尔认为,这些变化意味着电子商务正在逐渐取代传统销售和购买模式,或至少成为传统消费模式的有力补充。电子商务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实现网络商品一览无遗的良好用户体验,让其迅速获得大量受众。C2C模式由于起步较早,再加上淘宝免费5年的坚持,以及拍拍网、易趣、百度“有啊”等的积极参与,已经让这个交易模式逐渐走向成熟。其次,经济危机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随着购买支付力的下降或有意压缩,消费者迫切需要找到新的高性价比通道来完成购物消费,而电子商务就成为首选之一。

  CNZZ执行总裁张志强对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对互联网行业而言,影响更多体现在投资层面,也就是说过去依靠风险投资过活的企业会遇到一些危机,在互联网领域从业的人员会面临就业或失业的压力。但对网民而言,上网需求并未减弱,网民并不会因为金融危机的到来减少上网时间。据监测,中小站点由于运营成本低,而且也不靠风险投资过活,危机对其影响很小,因此数量并未减少,相反电子商务类站点之所以会出现繁荣景象,主要是因为危机促使众多网民选择积极尝试性价比更优良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来降低消费成本,例如网民可以在家借助淘宝、当当、易趣等网站轻松实现网上订货,成本比现实购买更低。

  分析人士认为,2003年的非典曾经造就了国内电子商务的第一次快速增长,让众多当年在家的网民第一次通过电子商务体验到了网络购物的优势。而今影响全球的经济危机,也一定会为全球电子商务行业提供一次新的增长契机。商报记者 吴辰光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